香港商報
-- 天氣
有片 | 張軍:中國人民的幸福生活和開心笑容是中國人權狀況最好答案

有片 | 張軍:中國人民的幸福生活和開心笑容是中國人權狀況最好答案

責任編輯:楊眉 2021-10-08 08:30:38 來源:新華社

  10月7日,聯大三委一般性辯論舉行會議。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大使發言介紹中國人權發展成就,強調人民的支持是中國走具有自身特色人權發展道路的最大底氣,中國前進步伐絕不會因外部干擾而停止,堅決拒絕美國等少數國家的無理指責,奉勸美方在人權問題上回歸對話與合作的正途。

 張軍表示,實現平等,享受人權,是人類的共同理想,也是中國人民孜孜以求的目標。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中國找到了適合國情的發展道路,實現了民族獨立、國家富強,人民成為真正的主人,民主、人權、自由、平等成為現實,中國人民享受人權的水平不斷邁上新台階,也為推進世界人權事業作出突出貢獻。

 張軍強調,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好的人權。中國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提前10年實現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減貧目標。中國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向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了12億劑新冠疫苗和原液,居全球首位。西方民調顯示,中國人民對中國政府的滿意度超過90%。中國人民的支持,是推進中國特色人權發展道路的最大底氣。中國人民的幸福生活和開心笑容,是中國人權狀況的最好答案。

 張軍指出,促進和保護人權是一個動態的歷史進程,國際社會必須牢牢把握好正確方向。要堅持人權發展道路的多樣性,而不是將某種模式強加於人。外來強加的人權道路既不民主,更行不通。要堅持對話合作,而不是製造對抗。個別國家嘴上喊着「回歸多邊主義」,實際卻大肆拼湊排他性的「小圈子」;嘴上喊着維護國際秩序,實際卻四處製造麻煩,大搞違反國際法的單邊制裁和脅迫行為,侵犯別國人民權利。要維護公平正義,而不是搞以強凌弱。世界在發展,廣大發展中國家任人宰割的時代一去不復返了。人權不是西方人的特權,各國人民都有權過上好日子。

 張軍表示,美國等少數國家執意在聯大三委挑起對抗,點名批評其他發展中國家人權狀況,各種帽子滿天飛,卻對自己和盟友國家的人權劣跡視而不見。美國等少數國家罔顧事實、編造謊言、對中國進行無理指責,借人權干涉中國內政。對此,中國政府和人民堅決反對、嚴正拒絕。他們的指責違背事實、違背正義、違背世界發展潮流。他們關心中國人權是假,破壞中國發展穩定是真。奉勸美國等少數國家,該醒醒了!面對全球性挑戰,對話才是方向,合作才是正途!

 張軍強調,中國的發展進步是中國人民奮鬥出來的。我們從不指望別國的恩賜,但也絕不允許任何人剝奪中國人民發展的權利、過好日子的權利。中國的前進步伐絕不會因外部干擾而停止。中國走自己發展道路的決心堅定不移,維護國家根本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維護廣大發展中國家共同利益和尊嚴的決心堅定不移!

 當日,埃及、阿爾及利亞、乍得、土庫曼斯坦、白俄羅斯、委內瑞拉等國家在發言中積極支持並呼應中方立場,強調各國人民有權根據國情自主選擇人權發展道路,堅決反對將人權問題政治化,反對搞雙重標準,反對干涉內政。會場內形成了支持中國的強大聲勢。

 聯合國大會第三委員會是討論人權、社會發展等問題的主要委員會。10月7日,聯大三委一般性辯論正式結束,後續將圍繞各項議題同會員國舉行互動對話。

責任編輯:楊眉 有片 | 張軍:中國人民的幸福生活和開心笑容是中國人權狀況最好答案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