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香港營造師學會 倡規範化專業營造師註冊制度   

香港營造師學會 倡規範化專業營造師註冊制度  

責任編輯:楊眉 2021-10-20 19:18:25 來源:香港商報網

 政府持續投資基建,加上今年《施政報告》提出推行一系列增加土地及房屋供應計劃,本港建造業前景無限。香港營造師學會倡盡快規範化『專業營造師之註冊制度』,樂意與有關部門商討如何將落實執行,確保工程以高效率、高成本效益、高質量完成,同時可加強建造監管和質量保證、改善工地安全、減少對環境的影響,以及吸引年青人入行。

 香港營造師學會今日(20日)舉行25周年慶典,會長謝偉正營造師致辭時表示:「我們促請政府盡快規範化『專業營造師之註冊制度』,並樂意與有關部門商討如何將落實執行,確保工程以高效率、高成本效益、高質量完成,同時可加強建造監管和質量保證、改善工地安全、減少對環境的影響,以及吸引年青人入行。現時許多發達國家已建立營造師執業資格制度,相信此舉有助提升香港的形象與競爭力。」

a2_副本.jpg

 倡議獲得 17 間承建商支持,並表示會優先聘用註冊營造師,17間承建商代表與謝偉正營造師和陳智敏營造師合照。

   香港營造師學會內地及國際聯繫委員會主席陳智敏營造師表示:「因應國家『一帶一路』倡議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而產生的機遇,本會積極促進香港與內地建築行業融合發展,特別是大灣區,以推進兩地的建築業創新科技之交流合作,並提高兩地的建築專業水平及資格互認,把握更多合作和發展機會。同時,未來會有多項跨境建築工程,如發展落馬洲河套地區,於東莞設立香港國際機場物流園,興建跨境鐵路蓮塘/香園圍新口岸,以及重建皇崗口岸等。我們亦會爭取在這些項目中採用香港建築制度、管理及收貨標準,為香港營造師創造更多機會。」

 陳智敏指,近年建造業開始廣泛使用建築資訊模型(BIM)、組裝合成建築法(MiC)及機電系統模組化(MEP)等嶄新建築科技,配合智能管理及施工,可減低對傳統人力的依賴性,提升工程質素,以及實現更精確、有效的工程管理,但仍不可完全解決人手需求,加上建築項目難度及複雜性日與俱增,環保與安全法規亦趨嚴,需在專業營造管理人才的指揮下才能更有效地完成工程。

 香港營造師學會估計,現時本港從事營造管理的人員近千人,而學會合資格的會員則有逾千人,但註冊營造師只有約260多名,以未來增加工程量推算,業界仍需要多300至500名營造管理人才,由此可見其需求殷切,但專業營造師難以在短時間倍增,為縮小市場缺口,學會提出以下兩項倡議:

 (1)參考香港營造師學會之註冊制度,由政府規範化「專業營造師之註冊制度」 。

 (2)加緊粵港澳三地的對接,盡快取得與內地互認註冊營造師的資格。(記者李銘欣

 頂圖:香港營造師學會會長謝偉正營造師 (右)促請政府盡快規範化「專業營造師之註冊制度」,並樂意與有關部門商討如何落實執行。

    香港營造師學會內地及國際聯繫委員會主席陳智敏營造師 (左)希望加緊粵港澳三地的對接,盡快取得與內地互認註冊營造師的資格。

責任編輯:楊眉 香港營造師學會 倡規範化專業營造師註冊制度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