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NASA宣布載人登月項目推遲至2025年 冀增預算與華競爭

NASA宣布載人登月項目推遲至2025年 冀增預算與華競爭

責任編輯:鄭嬋娟 2021-11-10 08:33:44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美國太空總署(NASA)當地時間周二宣布,美載人登月將推遲一年,最早到2025年才實施。NASA署長尼爾森給出了新冠肺炎疫情、與貝佐斯藍源公司訴訟爭端等原因。另一方面,他也對中國航天項目進展迅速表示驚嘆,表示為了應對這個「強大的競爭者」,NASA需要大幅增加太空預算,才能與中國爭一日之短長。

 憂中國比美快一步登月

 當天記者會上,尼爾森「訴說」中國的航天成就給美國增添了巨大的壓力。他表示,美國面對的是「非常氣勢洶洶」「非常成功」的中國太空項目。中國越來越有能力讓中國太空人(在月球)登陸,時間比最初預期要早,「更有可能比美國快一步」。

40.jpg

 NASA署長尼爾森表示必須加大預算,才能與中國在太空競爭。路透社

 尼爾森提及中國近期的航天成就,包括中國太空站首個模塊入軌、中國太空人進駐太空站、持續派機械人探月,等等。

 尼爾森堅持認為美國需要快速登月。華盛頓郵報描述道,他將該計劃視為一場類似冷戰的「太空競賽」,只不過這次是跟中國而不是蘇聯。尼爾森表示:「我們有充足的理由相信,一個競爭對手,一個非常咄咄逼人的競爭對手會帶着中國太空人登陸月球。但我覺得NASA希望美國是近半個世紀首個回到月球的,我相信這也是美國政府的立場。」

 6年內增加445億太空預算

 尼爾森介紹,美國載人繞月飛行任務阿提米絲Ⅱ號將於2024年5月啟動。這比最初的時間表延後了一年多。Ⅱ號跟Ⅰ號差不多,惟太空艙內會搭載太空人。而太空人正式登月的阿提米絲Ⅲ號任務,將最早在2025年執行。

 華盛頓郵報稱,鑒於巨大的技術挑戰、新型飛行器還在開發,以及國會在預算上的阻力,2025年登月可能也不可行。而為了實現阿提米絲計劃的既定目標,尼爾森當天宣布了幾項變更,包括從2023年開始,需要大幅增加預算,表示這將為未來10多次登月奠定基礎。尼爾森說,更新過的獵戶座太空艙開發成本將從最初的67億美元增加到93億美元。他又表示,未來6年,NASA要增加至少額外57億美元(約445億港元)的太空預算。

41.jpg

 美國登月計劃的獵戶座太空艙。路透社

 疫情及官司令登月推遲一年

 美國前總統特朗普原本定下於2024年重返月球的目標,然而,這項名為阿提米絲的計劃已數次推遲。對此,尼爾森表示,該計劃在科學上不具可行性,載人登月將推遲1年,最早到2025年才能實施。此外,尼爾森還將計劃推遲歸咎於該部門與貝佐斯的藍源所陷入的法律糾紛。他表示,藍源的訴訟導致該部門與SpaceX的合作進程推遲了近7個月。

 今年4月,NASA與馬斯克的SpaceX簽訂價值29億美元的合約,用於研發及生產兩艘登月飛船。貝佐斯旗下的競爭對手藍源提出抗議,因NASA曾表示與若干家供應商簽訂合同但最終SpaceX獨佔。之後,藍源將NASA告上法庭。期間,NASA中止了與SpaceX的合作。

 NASA表示由於預算問題,只選擇與一家供應商簽訂合同,而SpaceX出價較低。美國聯邦索賠法院上周五駁回了藍源對NASA的上訴;貝佐斯稱接受裁定。

 頂圖:NASA火箭登陸月球電腦模擬圖。網絡圖片

責任編輯:鄭嬋娟 NASA宣布載人登月項目推遲至2025年 冀增預算與華競爭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