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房會委員同意修訂延長資助屋禁售期

房會委員同意修訂延長資助屋禁售期

責任編輯:楊眉 2021-12-19 00:17:52 來源:香港商報

 近日有報道指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將於聖誕節前加開會議,商討收緊資助房屋的轉售限制,或會規定業主須住滿5年或以上才准高於原價轉售,較現時的2年長。有房委會委員同意收緊相關限制,但有委員擔心會影響居屋流轉,帶來土地資源效益的問題。

 房委會委員、公屋聯會總幹事招國偉昨天在電台節目表示,根據公屋聯會一項調查,發現多個新居屋或綠置居單位轉售時溢價接近一倍,認為當局應將禁售期由現時的2年延長至5年。他又建議增加白居二的配額,並強調未補價不等於不能轉售,但須留意轉售時溢價問題。

 不過,身兼房委會委員的測量師學會土地政策小組主席劉振江則認為,出現溢價是由於過去幾年樓價大幅上升,擔心若將轉售限制「綁得太死」,或會減慢居屋或資助房屋的流轉。他認為,可研究延長轉售限制回應市民的訴求,但相關限制只是隱藏業主將土地資助套現的問題。

 新世界非牟利房擬供應青年

 另外,新世界發展成立的非牟利房社企「新世界建好生活」,早前倡議發展私人資助房屋項目,並擬捐出一幅位於新界西的地皮作試驗計劃。招國偉表示,有關計劃仍有不少細節須與政府商討。他形容有關項目針對青年,亦考慮提供共享空間等適合青年的設施,與現時房委會與房協的資助房屋有不同性質,希望作出新嘗試。

 劉振江則表示,本港未來10年的公營與私營房屋比例已升至七三比,若再由私人發展商推出資助房屋,比例將進一步向公營房屋傾斜。他坦言,相關項目涉及地價資助,會令政府少收地價,認為過程需要討論。他又指,在未有基礎建設的情況下,需要長時間進行發展,亦要考慮土地原本規劃用途等。(記者馮仁樂

責任編輯:楊眉 房會委員同意修訂延長資助屋禁售期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