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市建局首幢「局部改造」工程竣工

責任編輯:謝燁挺 2022-01-10 00:22:05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訊】記者李銘欣報道:長沙灣汝州西街工業樓宇重建項目先導計劃、永康工廈改造工程竣工,是市建局首幢以改造重設復修、活化再用的工廈項目,上月起成為市建局樓宇復修部的辦事處。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昨日在網誌介紹,這種創新的「局部改造」方案,取代「全幢改造」,將改造工程帶來的支出和運作影響減至最低。

 市建局2013年向永康工廠大廈業主發出收購建議,但經4年努力仍只收購到67%業權,2018年決定終止重建,以「樓宇復修」及「改造重設」方法,改善這幢工廈外、內結構及消防安全,提升屋宇配套設施的水平。

 韋志成表示,過程中部分業主對全幢改造的方案感到憂慮,擔心工程期間須暫時搬遷,影響業務運作;若然全幢改造,除須攤分涉公用地方的工程費用,還要支付自己單位內的工程費,造成經濟負擔。

 ●活化後辦公室呎價升逾倍

 市建局提出創新的「局部改造」方案,市建局全數支付公用地方的改建和優化工程,市建局持有的單位會改造成辦公室用途;其他廠戶持有的單位,維持原有用途和營運,不用作內部改造,令廠戶不用支付改造費,亦不用搬遷,將推展工廈改造工程帶來的支出和運作影響,減到最低。

 活化後的單位由工業用途變成辦公室,每平方呎價逾1.1萬元,較改造前約5000元增加一倍多;以每個上層單位面積約3100平方呎計,每個單位的物業價值增加約2000萬元,而單位的市場租值亦隨物業增值和環境設施改善而有所提升。因此,改造單位所創造的物業增值甚具效益。

 韋志成希望,今次項目可起牽頭和示範作用,從工程規劃、施工方案、配合相關法規等不同層面,與政府、專業機構以至工廈業主分享經驗。

責任編輯:謝燁挺 市建局首幢「局部改造」工程竣工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