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专家推算過去兩周社交達疫前水平 若不限聚恐逾300萬人染疫

专家推算過去兩周社交達疫前水平 若不限聚恐逾300萬人染疫

責任編輯:靜文 2022-01-09 00:52:03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因應香港社區出現Omicron變種病毒個案,政府收緊多項社交距離措施。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賽馬會公共衛生及基層醫療學院、香港城巿大學賽馬會動物醫學及生命科學院領導的研究團隊,近日利用數學模型評估在大部分市民已接種新冠疫苗情況下,Omicron帶來的潛在風險,並於8日公布研究結果。研究發現,市民於上月23日至1月5日的社區流動程度已重回疫情前水平,推算若社交接觸程度一直維持在高水平,第五波疫情將有超過300萬人受感染,當中超過17萬人得重症。

49.png

 推算少25%社交可減逾九成個案

 研究團隊表示,根據現時用於估算社交接觸的蘋果步行移動指標及中大公共衛生及基層醫療學院的社區網上調查,香港巿民於2021年12月23日至2022年1月5日的社區流動程度已重回疫情前的水平,即每天平均接觸34人。今次研究利用年齡分層數學模型及移動指標估算日常社交接觸,結合不同年齡人士感染新冠病毒的容易程度、香港提供的兩款疫苗各自的有效性、市民在疫情期間的社區流動程度,以及市民在疫情前的社區接觸數據等多個因素,模擬在不同干預措施下,第五波疫情一旦社區爆發可能導致的感染人數。

 研究假設本港已有約65%人口接種至少一劑疫苗;接種科興疫苗的有效保護感染比率為50%、復星為70%;Omicron基本傳染數(R0)為8;抗體隨時間下降;追蹤檢測效能與第四波疫情一樣;以及Omicron重症率為Delta的一半。

 在第一個情況下,若社交接觸程度一直維持在過去兩星期(包括聖誕及元旦假期)的水平,由Omicron引起的第五波疫情將有超過300萬人受感染,及超過17萬人得重症;第二種情況是政府收緊社交距離措施後,令社交接觸程度較過去兩星期的水平減少25%(即每天平均接觸的人數降至14),第五波疫情會有大約25萬人受感染,及大約1.5萬人得重症。

 推廣疫苗接種仍屬首要工作

 如果社交接觸程度進一步減少至40%(即每天平均接觸的人數降至11),第五波疫情會有約1.25萬人受感染,大約700人得重症。如果市民社交接觸進一步回落至疫情以來的最低點(2020年7至8月的第三波期間),即減少55%(每天平均接觸的人數降至8),第五波疫情會有約1100人受感染,其中約50人得重症。

 研究團隊建議政府繼續觀察未來兩星期社區傳播鏈是否已截斷,以探討是否需要進一步收緊社交距離措施,把「現時社交水平」降至第三波期間的社交水平。研究團隊認為,政府應加大對高風險群組(包括安老院舍長者、免疫力較弱人士)推廣疫苗接種,以及解決「疫苗猶豫」的力度,擴大接種群組,以推高整體人口接種比例。

 此外,研究團隊又建議政府,密切留意接觸者追蹤效能,減低出現阻截或確診延遲的機會;政府除了現時亞洲國際博覽館提供的500個床位外,亦應預備資源,以便在有需要時興建額外臨時社區治療設施,應付可能出現的大量感染人士。(記者馮仁樂)

 頂圖:港府因應疫情發展收緊防疫措施,食肆禁晚市堂食。中新社

責任編輯:靜文 专家推算過去兩周社交達疫前水平 若不限聚恐逾300萬人染疫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