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李家超:續與深圳協同推動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發展 發揮港深強強聯手優勢

李家超:續與深圳協同推動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發展 發揮港深強強聯手優勢

責任編輯:楊眉 2023-08-29 18:02:50 來源:香港商報網

 行政長官李家超歡迎中央今日(29日)公布《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深圳園區發展規劃》(《深圳園區發展規劃》),並表示香港特別行政區(特區)會繼續積極與深圳協同推動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的發展,發揮港深強強聯手的優勢。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除明確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外,也將深港河套納入大灣區四個重大合作平台之一。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在深圳河兩側以「一河兩岸」、「一區兩園」的理念構建,包括約300公頃的深圳園區及87公頃的香港園區。特區政府與深圳市人民政府在2017年簽署《關於港深推進落馬洲河套地區共同發展的合作備忘錄》,隨後在2021年簽訂了《關於推進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一區兩園」建設的合作安排》。兩地一直透過河套區港深創新及科技園發展聯合專責小組保持緊密聯繫,就合作區發展交換意見,以及了解兩地園區最新建設情況。

 《深圳園區發展規劃》提出共30項措施,涵蓋深圳園區的發展定位、目標、總體布局、基礎設施布局,以及如何協同香港推進國際科技創新等範疇,旨在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創科高質量發展,亦打造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為世界級創新平台,成為帶動周邊城市創科發展的引擎。

 李家超表示:「特區政府感謝中央及深圳市人民政府對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發展的大力支持。《深圳園區發展規劃》的公布,為港深兩地在創科發展的合作注入了新動力,推上了新階梯。香港特區會繼續積極與深圳協同推動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在『一國兩制』下『一區兩園』的優勢,包括爭取落實促進各項創新要素跨境流動的措施,實現創科深度合作的橋頭堡,並讓香港充分發揮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助力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建設。

 過去數年,港深兩地在合作區發展取得良好進展。香港科技園公司已在2022年7月在深圳園區推出『大灣區創科快線』,為香港及內地創科企業提供業務發展支援服務。此外,位處深圳園區的香港科學園深圳分園已逐步開始運作。與此同時,香港園區港深創新及科技園(港深創科園)第一批次首三座大樓將按原定時間表由2024年年底起陸續落成。為達致創科產業布局發展的目標及加強協同效應,亦參考了內地和海外園區的經驗,港深創科園第一期會規劃有不同科技產業片區,並將透過招商引資,借助市場力量提速提量,興建高質量的科研及產業設施。」

 李家超續說:「為全速引領香港實現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的願景,特區政府已公布《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為香港實現國際創科中心願景的時間表和路線圖訂下發展方向和重點策略。特區政府會完善創科生態圈,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做好連通內地與世界的橋樑。特區政府正聚焦吸引生命健康科技、人工智能與數據科學,以及先進製造與新能源科技等產業的優秀企業和人才落戶香港,加速香港科技產業的整體發展。」

責任編輯:楊眉 李家超:續與深圳協同推動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發展 發揮港深強強聯手優勢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