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女王登基將滿70周年 英國共和派宣稱將發起反君主制運動

女王登基將滿70周年 英國共和派宣稱將發起反君主制運動

責任編輯:羅維維 2022-01-11 17:01:28 來源:香港商報網

  據澎湃新聞報道,今年2月6日是英國女王伊利沙白二世登基70周年的日子。自伊利沙白二世的加冕紀念日起(6月2日),英國將舉行為期四天的慶祝活動。對此,英國共和派組織近日宣稱,將發起運動以呼籲結束君主制。

 據路透社1月10日報道,英國白金漢宮於當地時間1月10日公布了6月白金禧年(即登基70周年)慶祝活動的具體安排,包括閱兵式、布丁烘焙比賽和街頭派對等。而就在當天,英國反君主制組織「共和國」(Republic)宣布屆時將發起一場名為「不要再來一個70年(Not Another 70 Years)」的運動,呼籲結束英國的君主制度。

 另據英國《每日郵報》10日報道,該組織的行政總裁格雷厄姆·史密斯表示,「雖然有少數聲音想要慶祝女王的70年統治,但我們都必須開始展望未來。查爾斯王儲成為英國國王的前景並不樂觀,但我們有一個很好的民主替代方案(轉向共和制)。」史密斯呼籲就英國憲制進行辯論,「作為一個國家,我們完全有能力選擇我們的國家元首。」

 另據蘇格蘭《國民報》10日報道,史密斯指出,英國王室成員過去一年裏面臨着種族主義、賣官鬻爵、性醜聞等多項指控。

 《每日郵報》報道稱,史密斯投身反君主制運動已經十餘年。英國廣播公司(BBC)曾於2015年英國女王成為在位時間最長君主之際報道了史密斯及其主張,他在一檔BBC節目中稱君主制每年花費3.34億英鎊(約合人民幣29億元)。2012年,英國女王登基60周年,史密斯在接受英國《觀察家報》採訪時曾表示,「英國數百年的共和主義傳統仍然存在」。

 《每日郵報》刊文指出,「共和國」組織聲稱擁有8萬多名共和派人士的支持,並將自身定位為非黨派政治組織。

 民調顯示,絕大多數英國人支持君主制,女王本人也非常受歡迎,但支持她的長子、王儲查爾斯王子的人並不多,而英國年輕人中出現了越來越多支持共和制的態度。《國民報》今年1月4日曾發表社論稱,「女王的白金禧年正是進行民主辯論的時候」。

 現年95歲的女王在父親喬治六世去世後於1952年2月6日即位,1953年6月2日舉行加冕典禮,是英國迄今最長壽、在位最久的君主。(圖源俄衛通社。)

責任編輯:羅維維 女王登基將滿70周年 英國共和派宣稱將發起反君主制運動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