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許樹昌:社區有Omicron傳播鏈 幼稚園小學提早放年假是適合做法

許樹昌:社區有Omicron傳播鏈 幼稚園小學提早放年假是適合做法

責任編輯:蔣璐 2022-01-11 16:48:08 來源:香港商報網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11日)宣布,因應多名兒童確診,本周五或之前全港幼稚園及小學暫停面授課,直至農曆年假期後,中學不受影響。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表示,現時新冠變種病毒Omicron有社區傳播鏈,中學生已經可以接種疫苗,但12歲以下兒童未能打針,因此幼稚園和小學提早放年假是適合做法。

    許樹昌指,以南非經驗為例,當地有不少12歲以下小童受感染,當中3成有併發症。本港防疫措施暫時有效,萬一再有源頭不明個案出現,確診個案急增,學生的感染風險便會很高,因此現時暫停面授課是合適的時間。至於農曆年假期後,如果社區疫情受控,沒有源頭不明個案,便可按原定計劃開學。

    許樹昌又指,現時不少國家都有為12歲以下小童接種疫苗,提供到安全數據參考,政府相關的委員會將會盡快開會,討論將新冠疫苗接種年齡,降至12歲以下的事宜。

    他又說,本港已進入第五波疫情,亦有個案出現第六代傳播,現行社交距離措施是否需要延長仍有待觀察,包括要視乎接下來確診個案會否大幅上升。

    劉宇隆:兒童接種科興可預防重症及死亡

    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主席劉宇隆今日表示,兒童接種科興疫苗可有效預防重症及降低死亡率,相對接種「復必泰」亦較安全。

    劉宇隆指,接種疫苗後一定可以大大減低重症及死亡率,不論是科興或「復必泰」。全世界3至17歲有2億多針,看不到有任何風險,小朋友接種最重要是安全性。

    他解釋,「復必泰」在青少年甚至成年男士也有心肌炎風險。家長應該自己評估風險及好處作一對比,「復必泰」安全性沒科興那麼高,但得到的抗體是高於科興。

責任編輯:蔣璐 許樹昌:社區有Omicron傳播鏈 幼稚園小學提早放年假是適合做法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