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數字經濟領域首部國家級專項規劃出爐

數字經濟領域首部國家級專項規劃出爐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2-01-13 09:23:41 來源:經濟參考報

 國務院日前印發《「十四五」數字經濟發展規劃》(以下簡稱《規劃》),這是我國數字經濟領域的首部國家級專項規劃。《規劃》明確,到2025年,數字經濟核心產業增加值佔國內生產總值比重達到10%,數據要素市場體系初步建立,產業數字化轉型邁上新台階,數字產業化水平顯著提升,數字化公共服務更加普惠均等,數字經濟治理體系更加完善。

 《規劃》從八方面對「十四五」時期數字經濟發展作出總體部署,包括優化升級數字基礎設施、充分發揮數據要素作用、大力推進產業數字化轉型、加快推動數字產業化、持續提升公共服務數字化水平、健全完善數字經濟治理體系、着力強化數字經濟安全體系、有效拓展數字經濟國際合作。

 在優化升級數字基礎設施方面,《規劃》提出加快建設信息網絡基礎設施,推進雲網協同和算網融合發展,有序推進基礎設施智能升級。

 在加快推動數字產業化方面,《規劃》提出增強關鍵技術創新能力,加快培育新業態新模式,營造繁榮有序的創新生態。

 此外,《規劃》部署了包括優化升級信息網絡基礎設施、提升數據質量、培育數據要素市場試點、重點行業數字化轉型提升等11項重點工程,構成了推動數字經濟發展各項任務落地推進的重要抓手。

 無錫數字經濟研究院執行院長吳琦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規劃》的出台為我國數字經濟的持續健康發展指明方向。下一步需推動數字經濟的協調發展,加大中西部地區和農村、邊遠地區的數字基礎設施建設力度,加強東部與中西部地區的數據資源對接、數據產業合作。加快推動消費互聯網與產業互聯網的協調發展,通過政策與市場雙輪驅動,加快產業數字化轉型進程。同時加強數據立法和數字平台治理力度,建立健全數字經濟市場監管體系。

 北京計算機學會數字經濟專委會秘書長王娟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十四五」時期,發展數字經濟核心產業需大力發展5G、人工智能、工業互聯網、高端芯片、高端工業軟件等關鍵領域。與此同時,隨着基礎業態和關鍵技術的推進,圍繞虛擬現實、綠色低碳、高端裝備、生物科技等熱點領域,數字產品製造業、數字產品服務業領域面向市場端的中小企業潛力巨大,這將成為數字經濟未來發展的可持續性動力源泉。

 圍繞推動《規劃》實施,國家發展改革委負責同志表示,將加大對數字經濟薄弱環節的投入,建立支持數字經濟發展的長效機制。同時,統籌推動數字經濟試點示範,探索形成一批適應數字經濟發展的經驗做法和制度性成果,形成以點带面的良好局面。

責任編輯:程向明 數字經濟領域首部國家級專項規劃出爐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