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美元霸權收割全球財富 向全球轉嫁經濟危機

美元霸權收割全球財富 向全球轉嫁經濟危機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2-04-03 12:34:09 來源:经济日报

 美國利用其在全球貨幣市場的主導地位,通過一輪輪貨幣政策周期,輔以激化地區矛盾造成經濟動蕩,向全球轉嫁經濟危機,如「吸血鬼」一般肆無忌憚地在全球收割財富。這恰如美國尼克松政府時期財政部長康納利所言:「美元是我們的貨幣,卻是你們的麻煩。」俄烏衝突發生以來,這一幕再度在全球上演。

 在成為全球主要儲備貨幣之後,美國對美元霸權的濫用從未停止。每當面臨重大經濟危機,美國往往以大規模舉債印鈔的方式應對,這種利用美元低成本融資刺激經濟的方式,本質上是以美元所處的優勢地位強行向別國借錢。然而,當美元流動性過剩疊加經濟復蘇預期導致全球通脹后,美聯儲加息收緊貨幣政策的操作又會擴大美國與其他各國的利率差異,吸引國際資本向美國國內回流,並導致全球資金面緊張和利率水平上升。

 在這種情況下,其他國家和地區特別是經濟結構相對脆弱的經濟體往往陷入兩難處境。本币跟隨美元升值,國內經濟增長會面臨巨大壓力。如果不跟隨美元,則可能出現嚴重的資本外流。在此過程中,許多國家無力抵禦美國貨幣政策收緊带來的衝擊,出現金融危機和經濟動蕩,資產價格暴跌,美國則趁機「抄底」,收割其財富。

 俄烏衝突發生后,全球資本市場動蕩加劇,能源價格大幅攀升,進一步推高全球通脹水平。當地時間3月16日,美聯儲宣布將基準利率上調至0.25%至0.5%區間。這是美聯儲自2018年12月以來首次加息,也開啟了對其他各國的又一次財富收割。分析人士認為,美國對俄烏衝突不斷火上澆油,一個重要目的就是為加劇金融市場動蕩,進而重振因貨幣超發而萎靡不振的美元。

 歷史上,美國的這一手法屢屢得逞。上世紀70年代,美國經濟陷入滯脹,開始實施寬鬆貨幣政策。在低利率資金誘惑下,拉美國家大力借債發展經濟,10年時間內債務總額攀升15倍。隨着美聯儲收緊貨幣政策,國際資本開始大量流出拉美地區,回流到美國。由於利率水平大幅提高,依靠借債發展的拉美國家逐漸無力償還債務,債務危機全面爆發,各類資產價格暴跌。隨後美國資本便殺了個「回馬槍」,趁機抄底,拉美地區則因此掉入「中等收入陷阱」。

 霸權思維注定不得人心。越來越多國家意識到將其外匯儲備投資多樣化的必要性,意識到減少對美國主導的金融秩序依賴的必要性。美國利用美元霸權不斷收割他國財富,消耗的是自身信用,終將有淒涼的那一天。(郭 言)

責任編輯:程向明 美元霸權收割全球財富 向全球轉嫁經濟危機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