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譚岳衡:外圍政經不確定性增大 香港要降低對SWIFT系統依賴

譚岳衡:外圍政經不確定性增大 香港要降低對SWIFT系統依賴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2-04-28 09:52:26 來源:橙新闻

 立法會大會27日恢復舉行實體會議,二讀辯論《撥款條例草案》,審議今年度的財政預算案。會上多名議員關注,政府在疫情過後的恢復經濟措施。立法會議員譚岳衡表示支持財政預算案,同時建議政府需以「居安思危,量入為出」的原則制定近兩年的財政政策,維持金融市場穩定,鞏固香港金融中心地位。

 疫情爆發後的兩年多時間政府共動用六千多億元,譚岳衡建議政府維持健康和可持續的財政空間,鑒於當前國際形勢,政府需考慮留下足夠的財力和「子彈」,應對可能出現的金融風暴,維護香港金融市場穩定。

 譚岳衡說,面對全球資本市場波動加劇,外圍政治經濟不確定性增大,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金融業不可避免會受到波及。他強調,香港必須要高度警惕,嚴守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

 譚岳衡建議,香港要降低對SWIFT系統的依賴,防範極端情形下香港的中資銀行、港資銀行被切斷或限制SWIFT結算資訊傳輸造成的風險,分步驟地推廣人民幣跨境支付系統(CIPS)和數字人民幣在港應用。

 他補充,雖然香港的聯繫匯率制度到目前為止是成功的,沒有主動改變的必要,但要做好貨幣制度極端情況發生的預案,防範一些極端情形下被迫脫鉤帶來的風險。他建議,香港金管局要會同中國人民銀行提前制定策略,例如考慮與一攬子貨幣掛鉤的可能應對預案。

 譚岳衡認為,政府在互聯互通、人民幣離岸中心、綠色金融中心等方面的不少政策還可以步子邁更大一些,以提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競爭力。

 他提出要深化「債券通」機制,開通「新股通」、「期貨通」和「商品通」,提升互聯互通的便利化程度,降低互聯互通的成本;推動「港股通」人民幣計價買賣先行先試;考慮打造「一帶一路融資平台」,在港交所建設一帶一路國際板,並牽頭成立「大灣區開發銀行」,充分展示香港在國家戰略中的金融擔當。

 圖:立法會

責任編輯:程向明 譚岳衡:外圍政經不確定性增大 香港要降低對SWIFT系統依賴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