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中國加入「海牙協定」生效首日 近七成外觀專利申請來自廣東

中國加入「海牙協定」生效首日 近七成外觀專利申請來自廣東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2-05-06 20:13:11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記者從廣東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獲悉,5月5日,《工業品外觀設計國際註冊海牙協定》(下稱海牙協定)在中國生效。根據世界知識產權組織(WIPO)中國辦事處網站信息,截至當日下午北京時間5點30分,全國共有21家中國企業當天通過海牙體系提交了50件外觀設計國際註冊申請,其中34件來自廣東省,占當天全國申請的68%。

 海牙協定是適用於工業設計領域的國際知識產權協定,與《商標國際註冊馬德里協定》和《專利合作條約》共同構成工業產權領域三大服務體系,由WIPO管理。近年來,國家知識產權局持續關注海牙體系的發展情況及中國加入海牙協定的可行性,按照「符合海牙要求、方便用戶使用、減少業務調整、銜接國際流程」的工作原則,積極推進審查標準、申請及審查流程、通知書以及系統需求等業務籌備,並與WIPO國際局就中國加入海牙協定的審查業務問題展開多輪磋商,為外觀設計國際申請的提交和審查提供有力保障和支撐。

 海牙體系的優勢在於,一是為創新主體提供了一種簡捷、高效的外觀設計國際註冊程序,申請人僅需使用一種語言提交一件國際申請,即可在多個司法管轄區尋求外觀設計保護,在日後產生變更、續展等需求時,也僅需提交一份請求,極大方便了創新主體對外觀設計的集中化管理。二是可以顯著降低創新主體在進行產品全球化布局過程中為外觀設計國際申請所支出的成本,並且能夠大幅提升註冊效率,更好助力國內創新主體「走出去」。今年2月5日,中國向世界知識產權組織(WIPO)提交「海牙協定」加入書,正式加入這一外觀設計專利保護全球化體系。

 據了解,近年來,廣東省紮實推進知識產權強國先行示範省建設,堅持高質量導向,自主知識產權創造成效顯著。2021年,廣東發明專利有效量44萬件,居全國首位;全省每萬人口發明專利擁有量34.89件,比全國平均水平高15.25件;全省PCT國際專利申請量2.61萬件,居全國首位。2021年,廣東外觀設計專利授權量28.50萬件,佔全國外觀設計專利授權總量的37.09%,已連續7年居全國首位;截至2021年底,廣東外觀設計專利有效量86.98萬件,佔全國有效外觀設計專利總量的35.45%,已連續8年居全國首位。根據有關外觀設計數據庫統計分析,廣東省累計在海外申請外觀設計35126件,佔國內累計外觀設計海外申請量的12.7%,位居全國前列。(記者 徐紅 通訊員 粵市監)

0506.png

責任編輯:朱劍明 中國加入「海牙協定」生效首日 近七成外觀專利申請來自廣東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