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漫話中醫】蟲草一味 賽人參

【漫話中醫】蟲草一味 賽人參

責任編輯:副刊 2022-05-23 19:03:31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文:吳文豹)冬蟲夏草是一種珍貴中草藥,它形似僵蠶,形狀古怪,是蟲又是草,不僅益肝腎、止咳喘,而且還能消除疲勞、滋補強身,對結核菌、肝炎病毒有抑制作用。

   冬蟲夏草為肉座菌科植物,冬蟲夏草菌寄生於蝙蝠蛾科昆蟲綠蝙蝠蛾幼蟲體上的子座與幼蟲屍體。其形態是:子座生於寄主頭部。單生,偶或2至3個,細長如棍棒,上部稍膨大,棕色、為子座的頭部,其上密生多數子囊殼,殼內有多數線形的子囊,每囊中有8個其隔膜的子囊孢子。

   冬蟲夏草,性味甘,溫、入肺、腎經。具有滋肺補腎,止血化痰的功效。臨床常被應用於肺虛咳血,腎虛陽痿等症,本品有滋肺陰、補腎陽的作用。是一種平補陰陽的藥物。民間有單味煎服,作為病後調補之品。在臨床應用中,如治虛勞咳血,常與沙參、麥冬、生地等配合,治腎虛陽痿、遺精,可與枸杞子、山萸肉、准山藥等同用。

   《本草從新》中說:「保肺益腎,止血化痰,已勞嗽」。《本草綱目拾遺》記說:「以酒浸數枚啖之,治腰膝間痛楚,有益腎之功」。現代報道,冬蟲夏草含蟲草酸、係奎寧酸異構體,含有冬蟲夏草菌素。從藥理方面來看,冬蟲夏草浸劑有擴張離體動物支氣管的作用,並對腸管、子宮及心臟均有抑制作用;在靜脈注射可引起血壓下降。冬蟲夏草菌素試管內對鏈球菌、葡萄球菌,炭疽桿菌以及皮膚真菌有抑制作用。冬蟲夏草酒精浸劑在1:1000,000的濃度下,仍有抑制結核桿菌的作用。在六七十年代常被應用於治療肺結核的治療與預防。

   中國早在元代時就已經開始使用冬蟲夏草,蟲草是一種神奇的生物,冬天它是一條蟲,夏天,露在地上的部分頗長得如同一棵小草,冬蟲夏草是麥角菌科真菌冬蟲夏草菌,寄生在蝙蝠蛾科昆蟲上的一種菌體,這種蟲長期生活在地下,而寄生在蟲子頭頂上的那株手指狀的草則是菌類植物菌體。這種真菌的子囊孢子成熟後,開散在土壤中,隨雨水滲透到地下後,遇到了蟄居在土壤中的蝙蝠蛾幼蟲,牠們鑽進幼蟲體內,萌發出菌絲體,吸收幼蟲體內的營養物質,這些被寄生的幼蟲初期行動遲緩,隨後到處亂爬,最後鑽入距地表3至5公分的草叢根部,頭朝土表上,不久,整個蟲體被菌絲所充滿,只剩下了一個完整的空殼。到翌年的5、6月份,菌草破土而生,可長到3至5公分,粗約0.4至0.7公分,蟲體像三眼老蠶,外表深黃色,粗糙,背部有不少皺紋,腹部有八對足,其中的蟲中部的四對足最為明顯,子座呈棒球棍樣,中間粗,兩端較細,這就是兼「蟲」、「草」一體的冬蟲夏草。

   蟲草是一味高檔的滋補品,有良好的補益強壯作用,對一些體虛病症,有扶正補虛作用,《柑園小識》中記載有:「冬蟲夏草、以酒浸數枚,可治腰膝痛楚,又與老鴨同煮食,宜老人,凡病後虛損之人,每服一鴨可抵人參一両」。 

   現代許多地方把它列入食療之中,有許多蟲草的名菜,如「清燉冬蟲夏草鷄」、「蟲草扒鴨」、「蟲草燜鴨」、「蟲草燉鴳鶉」等。因此,醫師常用冬蟲夏草治療痰喘咳嗽、盜汗,陽痿、遺精、腰膝痠痛,病後久虛不復等症。五六十年代,上海一些名老中醫,常用冬蟲夏草來治療肺結核病,也作病後恢復之良品。

WhatsApp Image 2021-04-21 at 5.21.33 PM.jpeg

筆者簡介:吳文豹教授,前香港大學中醫學院副教授,從事中醫臨床、醫學教學55年。曾在滬時從業西醫骨科臨床經驗達17年。在中醫骨傷、推拿、針灸及中西醫結合領域頗有造詣。對臨床、教學有獨特見解與理論學說。

責任編輯:副刊 【漫話中醫】蟲草一味 賽人參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