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港大團隊運用區塊鏈技術開發e-inspection 2.0檢測系統

港大團隊運用區塊鏈技術開發e-inspection 2.0檢測系統

責任編輯:楊眉 2022-06-06 17:42:44 來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大學指建築學院團隊研發e-inspection 2.0系統和流動應用平台易檢達,用於監察內地生產的學生宿舍模塊組件的製造和運輸到港流程,研究成果已於美國土木工程師協會的學術期刊Journal of Management in Engineering刊登。

 港大建築學院房地產建設學系教授呂偉生、薛帆,城市規劃及設計系教授葉嘉安和港大物業處主任譚景良組成研究團隊,利用多種數碼化技術把「組裝合成」建築法的標準化檢測過程編碼進移動應用程序中,實現在離岸工廠中的標準化檢測工作。

 e-inspection 2.0 系統主要組件.(左起)用作實時的位置證明 - 應用智慧地址牌技術;(中間) e-inStar 流動應用程式,(下)每個模塊都有自己的『出世紙』;(右)i-Core,利用物聯網技術在運輸途中實時收集組件溫度、濕度、振動和位置信息 。

 港大解釋研究團隊研發的電子化質量檢測2.0系統之前端是名爲易檢達的流動應用程式,其操作流程包括由承辦商就項目創建檢測任務清單並上載易檢達、項目參與者需根據各自職責類型於平台登記、易檢達採用雙因素認證:密碼和指紋來核實檢測員身份、承辦商在某個施工活動完成後按檢測清單逐項檢測並記錄檢測數據—檢測結果和照片、業主代表和/或註冊結構工程師,認可人士和屋宇裝備督察會要求承包商於實時視頻監督下對建築進行覆查、覆查結果會與檢測記錄比較,若兩者相同且符合要求,業主代表和/或註冊結構工程師、認可人士和屋宇裝備督察可對記錄進行電子簽名,假若發現不符合規定可要求承包商重新檢測,所有過程記錄以分布式的方式存儲在區塊鏈網絡中,網絡內還有簽名後的記錄,它會被視爲具法律效力的文件。

微信图片_20220606174812.jpg

 學生宿舍模件。

 呂偉生表示檢測系統採用區塊鏈技術可確保從移動應用程序、物聯網和地理信息系統收集的所有檢測信息不可篡改,對每個流程的責任人具可追責性,每個環節具可追溯性。

 葉嘉安認為加入GPS技術可提供原產地證書和實時位置證明,管理人員可隨時查看模塊實時位置,為建設工程物料即時精益管理提供精準時空數據,從而提高工程效率。

 譚景良提到建築學院人員運用高科技、結合物業處在工程上的實戰經驗,e-inStar應用平台證明可靠、有效,出廠後整個運輸過程可透過e-inStar即時知道模塊位置、溫度、有否受潮或經歷震蕩等,每個模塊都有自己的「出世紙」,清楚記錄每個檢測流程的詳細資料和責任人等;期望新系統能與業界分享,促進本地建築業高科技發展。

 頂圖:港大物業處主任譚景良,建築學院房地產及建築系教授呂偉生及城市規劃與設計系教授葉嘉安。


責任編輯:楊眉 港大團隊運用區塊鏈技術開發e-inspection 2.0檢測系統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