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長建售英電網公司臨門一腳加價 交易恐告吹

長建售英電網公司臨門一腳加價 交易恐告吹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2-07-05 09:26:30 來源:橙新闻

 長江基建(01038)與電能實業(00006)和長實(01113)聯合持有的英國電力資產UK Power Networks(UKPN),早前傳獲麥格理及KKR牽頭的財團以150億英鎊洽購,英國《金融時報》引述知情人士指,因應英國通脹急升及匯率因素,長和系在原定上月簽約日期前兩天提高售價,買家認為作價過高,導致交易中止。

 知情人士指,長建的決定與英國通脹急升有關,而匯率變動亦是加價原因之一,英國5月通脹按年上升達9.1%,是40年新高。一名接近投標的人士認為,有關交易已經歷1年盡職調查,在短時間內改變作價並不尋常,「賣家的價格預期有重大變化,因此我們遵循成本控制紀律並退出。」

 英國的電力、天然氣、供水等多項公用事業資產受到規管,其回報受到通脹左右,根據去年UKPN向英國當局提交規管重設的文件顯示,英國當局因應住屋在內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H)及零售物價指數(RPI),而向UKPN等受規管企業作出補貼。報道指,由於UKPN並非勞動密集型企業,因此收益往往高於通脹引致的成本上升,例如員工、維修及材料成本等。

 UKPN由長建、電能及長實分別持有40%、40%及20%股權,是在2010年由長和系企業合資以55億英鎊入手。

 UKPN在英國14個受規管電網中持有三個,覆蓋倫敦、英格蘭東南部及英格蘭東部,服務全國約29%人口。上年度總發電量為708.9億度,配電網絡長度約19萬公里。截至今年3月底,UNPN的收入為17.6億英鎊,稅前盈利為6.15億英鎊。

責任編輯:程向明 長建售英電網公司臨門一腳加價 交易恐告吹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