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展覽】蕭暉榮藝術展梅花精神 慶建軍95周年

【展覽】蕭暉榮藝術展梅花精神 慶建軍95周年

責任編輯:副刊 2022-08-01 19:22:27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為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5周年,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潮籍愛國畫家蕭暉榮用筆墨抒胸臆,以詩畫表情懷,抒發對黨和國家的熱愛,並在家鄉汕頭市於廣東省嶺東美術館舉辦「梅花精神——蕭暉榮藝術展」,展出其近年創作之紅色題材精品畫作,以頌揚梅花精神,傳承紅色經典。

蕭暉榮(右一)、中國文聯港澳台辦公室主任董占順(左二)、廣東省文聯黨組書記王曉(右二)、汕頭市政協第十三屆主席謝澤生(左一)為畫展鳴鑼揭幕。

 「梅花精神——蕭暉榮藝術展」於上周四(7月28日)開幕,展覽由中國文化藝術發展促進會作為學術指導單位;中國文聯港澳台辦公室為支持單位;主辦單位包括汕頭海外聯誼會、汕頭市公共外交協會、江蘇省海外聯誼會、香港江蘇社團總會、汕頭市歸國華僑聯合會、廣東省嶺東美術館;學術支持單位包括中國國家畫院、中國畫學會、中國藝苑研究學會等。

 出席開幕式的領導和嘉賓包括中國文聯港澳台辦公室主任董占順,廣東省文聯黨組書記、專職副主席王曉,汕頭市政協第十三屆主席、汕頭市公共外交協會會長謝澤生,香港中聯辦新界工作部原副部長、巡視員張肖鷹,汕頭市人大原副主任、市書法家協會榮譽主席廖文松,汕頭市第十二屆政協副主席謝鏗,中國文聯、港澳台辦公室處長王佳,中國畫學會副會長、中央美術學院教授謝志高,汕頭大學長江藝術與設計學院原院長、汕頭中國畫院副院長陳延等。

 董占順主任在致辭中對蕭暉榮的藝術成就及崇高愛國情懷高度評價,他說:「蕭暉榮從藝半個多世紀以來,一直孜孜不倦、勇於創新,他將中華優秀文化傳統和時代精神融入個人創作之中,在中國畫、書法、雕塑等藝術領域成就斐然,形成了獨特的藝術風格,展現出強烈的歷史責任感和濃厚的愛國情懷。蕭教授長期致力於國內外文化交流,積極搭建中華文化藝術與世界溝通的橋樑,自覺承擔着文化使者的責任,為推動中華文化的傳播作了大量工作。在擔任中國文聯全國委員會委員期間,蕭教授秉持『愛國為民,崇德尚藝』的理念,恪盡職守,廣泛團結香港美術界,為文藝工作和文聯工作繁榮發展奉獻智慧。」董占順認為本次展覽以「梅」為題,中國共產黨人不畏艱難、勇於進取、自強不息的精神品格都在蕭教授的作品中得以充分體現。

蕭暉榮作品《古梅如高士 堅貞骨不媚》,設色紙本,180x96cm,2022年。

蕭暉榮作品《春色滿庭芳》,設色紙本,96x180cm,2022年。

蕭暉榮作品《松梅頌》,設色紙本,123x248cm,2021年。

 蕭暉榮的國畫在繼承傳統筆墨精神的同時勇於創新,獨具風格特色,在畫面布局、色彩乃至文人內涵等方面均多有創造。尤其是他的梅花圖,常以梅花的繁茂景象譬喻今日民族崛起國家興盛的和諧盛世,予人以強烈的視覺衝擊與豐富的情感體驗。是次展覽,蕭教授展出將其所作的梅花組畫,其《梅花三弄》系列作品,以《紅梅贊》《老紅圖》與《梅花頌》三幅作品頌揚紅色經典,歌頌紅色革命精神,以表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之欣喜,對祖國繁盛之祝願。

 紅軍精神蘊含的是堅定的共產主義理想,是一往無前、不怕犧牲的英雄氣概。紅軍歷經二萬五千里的長征,挽救了中國共產黨和革命力量,散播了革命的火種,將中華民族從水深火熱的內憂外患中解救出來,以鮮血和生命建立了人民當家作主的新中國。紅梅寄託着中華民族的堅貞氣節,陸游在《卜算子·詠梅》中吟道:「零落成泥碾作塵,只有香如故。」道出梅的傲骨和孤芳自賞。毛主席則反其意而用之,作同名詠梅詞道:「風雪送春歸,飛雪迎春到。已是懸崖百丈冰,猶有花枝俏。俏也不爭春,只把春來報。待到山花爛漫時,她在叢中笑。」表現梅花以自我犧牲迎來百花齊放的精神,象徵無產階級的廣博胸懷和無私奉獻的高尚品格。

 蕭暉榮作品中的紅梅,飽含激情,很多甚至是用獨特的指畫繪就,熱鬧濃烈,繁盛中跳躍着希望的火苗,點點紅梅如同星星之火,必成燎原之勢。紅梅的「紅」,如同中華兒女血液中流淌的「紅」,是萬家傳唱的《紅梅頌》,是革命前輩用鮮血染紅的旗幟,是中華民族不畏艱險、自強不息的民族精神。在《梅花三弄》組畫中,蕭暉榮飽含深情地寫下:「今日祖國之富強,中華民族在世界上揚眉吐氣,民族之復興,永不忘紅軍精神也。」「梅花三弄」本為琴曲旋律反覆之意,而此三幅紅梅圖,一為紅梅讚歌,傳唱紅色經典;二為紅梅迎春,為傳統文化注入紅色的時代精神;三為紅梅頌曲,讚頌紅軍精神,銘記歷史,不忘光榮傳統。三種旋律交織為一曲時代的頌歌,為祖國迎春報喜,送上誠摯的祝福。

蕭暉榮作品《梅花三弄之紅梅頌》, 設色紙本,153x83cm,2022年。

蕭暉榮作品《梅花三弄之紅梅贊》,設色紙本,153x83cm,2022年。

蕭暉榮作品《梅花三弄之老紅圖》,設色紙本,153x83cm,2022年。

蕭暉榮作品《紅梅贊·紅岩精神》,設色紙本,124x247cm, 2021年。

 展覽中不僅包含了最具代表性的紅梅圖,還展出蕭教授的書法及雕塑作品。其書法創作諸體兼擅,對古文字素有研究,既富有古韻,又不失個人風貌,尤其以鳥蟲篆最具風格,鐵畫銀鈎,莊重典雅,使古老的書體煥發出全新的魅力。而他的「文人雕塑」,將中國傳統文化與雕塑藝術固有的形式美融為一爐,創造出全新的藝術形式,形神俱足,內涵深刻,給人以豐富的想像空間。展覽意在迎接二十大的順利召開,也是以藝術展覽的形式,促進汕頭乃至嶺東地區的藝術發展,香港與內地的文化藝術交流。

开幕式现场.JPG

開幕式有包括北京、廣州及汕頭等地的領導及藝術家、企業家和媒體朋友出席者,場面熱鬧。

畫家簡介

 蕭暉榮,字谷人,望姓蘭陵,著名中國書畫家、雕塑家。二十世紀六十年代初開始從事美術創作並發表作品。 1982年與黃幻吾、周昌谷聯展於香港大會堂及美國圖書館。作品連續八次入選第六至十三屆全國美術作品展,並曾獲優秀獎,多次入選北京國際美術雙年展。 2000年後曾於海內外十多個城市及紐約聯合國總部大堂舉辦六十多次大型個展。出版畫冊和專著五十多部。是榮獲國際小行星命名的首位中國畫家。為中國文聯九、十屆全國委員、十一屆特邀嘉賓,中國美協七、八屆理事,中國藝苑研究學會主席,海外中國美術家協會主席,香港美協創會主席,中國畫學會創會理事,西泠印社社員,浙江大學終生研究員,西安美院客座教授,香港文化藝術基金會顧問等。

展覽詳情

日期:即日起至10月15日

時間:星期一至日上午9時半至11時半、下午2時至4時半(除特殊節假日外)

地點:廣東省汕頭市龍湖區長平東路161號藝苑文化廣場嶺東美術館

 

責任編輯:副刊 【展覽】蕭暉榮藝術展梅花精神 慶建軍95周年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