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理大首創虛擬醫院學習系統 訓練學生臨床觀察力

理大首創虛擬醫院學習系統 訓練學生臨床觀察力

責任編輯:靜文 2022-08-15 14:40:02 來源:香港商報網

 理工大學護理學院首創「虛擬醫院學習系統」創新護理教育,與現時虛擬現實教學系統側重的「一床一病」(針對單一病床單一病人)有所不同,它是本港首個模擬醫院病房複雜多變環境的學習系統。

 理大護理學院高級專任導師陳玉儀博士表示,該系統共有5個情境、11種遊戲、超過1200種隨機組合,完全模擬出病房繁忙、複雜多變的環境,更能訓練學生的臨床觀察力、應變和決策能力。

 陳玉儀說,受新冠疫情影響,學生到醫護系統進行實習的機會受限。為了讓學生更好地將知識運用到實踐當中,也為了幫助他們提升臨床能力,故學院開發了這一補充式的虛擬醫院學習系統。目前以工作坊的形式讓學生參與,來配合相關的學科教學和實習,如心肌梗塞等。陳玉儀表示,學生能通過沉浸式體驗,了解醫院病房可能會出現的各種事故和臨床護理實驗陷阱,以此來訓練臨床觀察力、應變和決策能力,還可以模擬病人的視角,培養同理心。

 護理學院一年級學生曹維維分享,之前並未去過醫院實習,通過系統可以提高對醫院的了解和熟悉,減少實地實習時的緊張感,且以第一視角完成任務,感覺十分真實,能學到書本上所沒有的內容,鍛煉實踐能力。而護理學院三年級的鄭子詠則提到系統的隨機性可以使學生充分調動所學,更深入、全面地思考解決問題的方式。此外,系統的實時錄音和多項選擇功能還可以幫助提供溝通能力,並實時作出反思與改正。

 理大護理學院副教授雷逸華博士介紹,該系統主要通過環境、情理和情感三方面進行遊戲質素的參考,如模擬現場感、護士工作時的情緒反應、對護理任務的需求等。學生使用完後會有課堂進行討論和反思,且需填寫調查問卷進行使用反饋,目前所得到的學生反饋學習成效都有4分以上(滿分5分)。她提到,遊戲中未特別設計疫情元素,希望這個系統能提供給學生不一樣的鍛煉,而不是重複線下的實習內容。雷逸華又表示,日後會繼續開發跨專業的虛擬現實遊戲,包括擴大場景到社區等,並且希望與不同的院校、機構合作。(圖源:理大官網)

責任編輯:靜文 理大首創虛擬醫院學習系統 訓練學生臨床觀察力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