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熱門話題】中國成為亞太和平中流砥柱

【熱門話題】中國成為亞太和平中流砥柱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2-08-16 00:02:39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健元

 針對美國佩洛西之流政客與「台獨」勾連挑釁中國領土主權,改變了台海現狀,中國政府已採取一系列強硬軍事和貿易反制措施,並已取得維護我國領土、領海和領空主權的戰略優勢。

 美國挑釁 丟了裏子

 一是奪回台海局勢主控權。美國所謂的改變台海現狀,皆因美國邪惡政客勾結「台獨」分裂勢力,悍然挑釁中國領土主權所造成,是美國違反「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和「一個中國原則」無理在先。中國軍方展開圍島軍演,除美日澳三國提出無理指責,多數國家都對美國的霸道挑釁提出批評,並表示對中國採取強硬反制措施的支援和理解。台灣海峽從此再無美國所謂「海峽中線」或「國際水域」。美國用來圍堵中國的第一島鏈已宣告瓦解。

 二是中國有理、有據、有序對我國台灣地區實施經貿反制措施,禁止台灣部分農產品入口內地。未來將實施圍島軍演常態化或封鎖有關港口、海空域為軍演禁航區,亦會影響台灣的漁業生產和對外貿易,導致台灣地區經濟快速下滑,自然會引發島內民心對民進黨當局的反對浪潮,將進一步瓦解島內「台獨」分裂勢力,促進台灣早日和平回歸,實現祖國統一。

 三是中國宣布對台灣地區禁售天然石英砂,可令台灣當局無法繼續為美國軍方提供生產軍用高科技晶片的重要原料,亦對美國企圖控制台積電等高科技晶片企業給予嚴厲警告和打擊。8月5日中國外交部再宣布8項包括取消安排中美兩軍戰區領導通話、取消中美國防部工作會晤、取消中美海上軍事安全磋商機制會議,及暫停兩國有關司法合作等反制措施,已充分顯示中國軍方的底氣、實力與捍衛祖國領土主權的堅定自信。同時也是對美國提出最嚴厲的警告:中國解決自己內政和領土主權問題,不懼怕美國的軍事威脅和干預。

 四是中國實施常態化的強硬反制策略,亦令東南亞國家如越南、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新加坡等國,及全世界進一步認清了美國的虛偽霸道嘴臉和企圖製造新的地緣動蕩危機的霸權圖謀,紛紛表態支持「一個中國」,堅決反對「台獨」分裂勢力「一中一台」的分裂陰謀。區內各國都不希望,台灣成為美國在亞洲挑起的又一個「烏克蘭」戰火危機而殃及池魚。

 五是中國通過圍封台灣周邊海域,及東海、黃海和渤海實施反制軍演,已構築起第二島鏈為基點的「海陸空天」一體化之有效戰略防禦反擊體系。美國經濟日衰,國力日薄西山,已無力撕破中國立體戰略防禦網,中國已進一步掌控維護我領土、領海和領空主權的戰略主動性,進一步打擊和破解了「台獨」分裂勢力「倚美謀獨」的囂張氣焰,並阻滯了美國在亞太區域構築「小北約」圍堵中國的圖謀。同時中國一直不承認我領海疆域內的所謂「日本專屬經濟區」,此次反制軍演亦將相關海域劃入實彈打擊演訓範圍,解放軍海上演訓導彈目標落點已再次宣示我國對該領海疆域的主權事實。

 而美國方面未來可能會一意孤行,繼續加速推進構築亞洲「小北約」進程,勢必會引發亞太美國盟友和東盟國家的緊張氣氛。亞洲謀求區域和平發展的主流願望和正義聲音,將會進一步助力東盟10+5(RCEP)區域經貿關係協定、「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合作發展經濟體系,及擴大金磚國家利益共同體與合作機制更加牢固。

 美國邪惡政客自以為挑釁成功得了面子,實則丟大了裏子。佩洛西夫婦代表美國軍工複合體巨大利益及有關內幕交易的秘密和醜聞也被徹底揭穿,美國和「台獨」分裂勢力成為此次踩線挑釁事件的最大輸家。然美國至今不思悔改,仍繼續無理狡辯。

 反制措施 堅定區內維和決心

 8月7日,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訪問孟加拉國期間,針對最新形勢和美方無理狡辯,明確指出美方在佩洛西竄訪中國台灣地區上犯了三方面錯誤。

 一是粗暴干涉中國內政。美方不顧中方反覆勸告警示,一意孤行,安排美政府三號人物到中國台灣地區進行所謂「訪問」。須知,台灣不是美國的一部分,而是中國的領土,美方自己也作出過公開承諾。美方的行徑是在嚴重侵犯中國主權。

 二是縱容支持「台獨」勢力。任何國家都必須維護國家統一,都不容許分裂勢力肆意妄為。台灣地區執政的民進黨把謀求「獨立」寫入黨綱,近年來千方百計搞漸進式「台獨」,製造「兩個中國」和「一中一台」。美國會眾議長公開為其撐腰打氣,與分裂勢力為伍,與中國人民為敵。

 三是蓄意破壞台海和平。美國慣於先製造一個問題,再利用這個問題實現自身戰略圖謀。有跡象表明,美國在策劃佩洛西竄訪問題上又想故伎重演,正在藉機加大地區軍事部署,這值得各方高度警惕和堅決抵制。

 王外長特別強調:中方的堅定立場和採取的舉措正當、合理、依法、必要、公開、適度,旨在維護中國的神聖主權和領土完整,遏阻美國「以台制華」的圖謀,粉碎台當局「倚美謀獨」的幻想,真正維護好台海的和平、地區的穩定。不干涉內政原則是國與國交往的「黃金法則」,是發展中國家維護自身主權安全的「護身法寶」。我們感謝各國對中方立場的理解和支持。在單邊霸凌行徑不時橫行的今天,國際社會應就此形成更明確的共識,發出更有力的聲音,共同維護國際關係的基本準則和國際法,共同維護所有發展中國家的正當權益。可見,中國所採取的強硬反制措施,更加堅定了區內各國共同維護和平發展環境的信心。中國已成為維護區域和平發展的中流砥柱。(圖片來源:網絡)

責任編輯:程向明 【熱門話題】中國成為亞太和平中流砥柱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