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參政議政】推動建造業可持續發展

【參政議政】推動建造業可持續發展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2-08-14 21:53:38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 顏汶羽

 香港是亞洲重要金融、服務和航運中心,從一個小漁村發展到今日的 「亞洲國際都會」 ,建造業各界功不可沒。建造業議會作為業界與政府溝通的橋樑,持續為業界培育人才、輸入新血,推動香港建造業可持續發展。筆者近日到建造業議會拜訪,了解到議會在培訓人時遇到不少困難及局限。

 建造業為其他行業提供物流和設施,是香港經濟發展的骨幹支柱,但近年來業界不斷出現人手短缺、從業人員老齡化等問題。根據建造業議會今年6月註冊工人統計分析可見,在所有工種註冊工人中,超過40歲以上的佔近七成,平均年齡高達46.7歲,而16至29歲之間的青壯年人士則不足13%,足見業內青黃不接現象十分嚴重。無論是建造業高端人才還是建造業基礎勞工,業內甚少見到年輕人活躍的身影。年輕勞動力排斥建造業的原因不難理解:建造業作為數字化、自動化程度較低的行業之一,髒、累、危的環境令很多年輕人望而卻步。

 筆者認為,要為業界輸入新血,政府要着力改善建造業的工作環境及形象。較早前,筆者曾提倡要加大力度推動智慧工地,善用創新科技來改善建造業的工作環境,提高建造業數字化、自動化程度,並把部分從業人士從 「純手工」 中解放出來,提高建造業創新創造能力,進一步提升建造業的職場吸引力。此外,政府還要注意發展建造業職業教育,除鼓勵現職工人持續進修之外,亦可多推 「先聘請、後培訓」 的方式,吸引及鼓勵青年人投身建造業,補充業界技術專才人手。

責任編輯:程向明 【參政議政】推動建造業可持續發展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