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名家指點】「3+4」是有效施政的結果

【名家指點】「3+4」是有效施政的結果

責任編輯:楊穎婕 2022-08-11 23:32:55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中華總商會副會長 張學修

 特區政府早前宣布,海外或台灣抵港人士的酒店檢疫日數改為「3+4」方案,即3天酒店檢疫及4天居家醫學監測,並會配合「紅黃碼」制度,今天開始正式實施。早前媒體就傳出不少關於縮短入境檢疫期的「風聲」,皆認為可能會在「5+2」或「4+3」中選擇,但最終方案比原先預期更為進取,給社會帶來驚喜,大家連連稱讚。特區政府在上任後很快就取消了航班熔斷機制,今次又大刀闊斧縮短入境檢疫期,可見社會各界的建議及心聲皆有聽進,在意見提出後「快、準、狠」地落實推行,充分展現新一屆政府「以結果為目標」的施政理念,以及盡快聯通內外的信心。

 新措施合乎科學原則

 驚喜之餘,也有不少人擔心,在日增四千多確診病例的當下,放寬入境檢疫政策是否會給香港帶來風險?對此,政府作出了科學解釋。醫務衛生局局長盧寵茂在記者會上表示,現時約有4%的從海外或台灣抵港人士確診,當中一半已能在機場即時發現,首三晚酒店檢疫已能堵截八成輸入個案,再檢疫多4天並不合乎成本效益,亦會影響香港連接國際,這是審視科學數據後的決定。可見,特區政府在實施一項新措施的時候,必會在防疫需要和社會經濟效益之間取得平衡,既尊重科學直擊漏洞和痛點,又能在放寬措施的同時保護社會上絕大多數健康者的工作生活如常,精準抗疫,值得肯定。

 一方面,縮短入境檢疫期,有助於香港盡快與國際社會恢復接軌,保持其競爭力。香港是國際大都會,不少人需要穿梭來往進行商務活動、交流學習等,然而過去嚴格防疫措施未能大幅放寬,導致香港的外籍人士大量流失,也給本港商界人士帶來不便,漫長的隔離檢疫讓他們望而卻步。新安排下,入境人士只需3天酒店檢疫加4天居家醫學監察,無論是時間成本還是金錢成本,都大為縮短。在環球普遍已取消檢疫要求的當下,香港「3+4」似乎顯得不夠吸引力,但無論如何,都是特區政府邁出的一大步,較能讓人接受,相信能夠在一定程度上解決商界人士的燃眉之急。但是,「3+4」方案始終是過渡,特區政府要創造更多條件,以「自由通關」為目標,才是與國際全方位恢復接軌的根本。本港11月將舉行大型金融峰會及國際七人欖球賽,屆時將有大批人從外地來港,這是香港重新對外「擦亮招牌」的好機會,社會也很清楚,金融界人士和商界人士日理萬機,在酒店隔離三天仍嫌太多,相信只有完全免檢疫,才能吸引外國金融高層來參加。

 另一方面,縮短入境檢疫期,亦有助於旅遊業逐步復蘇。在近三年的疫情期間,最受重創的行業之一無疑是旅遊業。數據顯示,疫情期間約300間旅行社倒閉,尚未計算大規模縮減人手或暫停營運的旅行社,在議會登記的旅遊業從業員由2019年的1.8萬,縮減至現時的1.1萬,當中很小部分是全職員工,本港的旅遊業一直處於水深火熱的狀態。在舊政策下,海外入境香港的人士需要進行7天酒店檢疫,除非少數「有錢有閒」者,否則普通市民即使有心想出去旅遊,也會被檢疫所帶來的較高時間和金錢成本嚇退,在這樣的政策下,無論是期待港人跟團外出旅遊,還是吸引外國旅客來港,都是不現實的。但現在政府放寬政策後,3天酒店檢疫尚能讓人接受,旅行團團費相應下調了十多個百分點,相信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刺激港人外遊及返港意欲,尤其能夠惠及商務、探親及回港的旅客,逐步增加本港旅遊業生意,預計可增加三成市民外遊。

 爭取恢復全面通關

 經歷即將三年的疫情衝擊後,恢復與國際接軌以及復蘇各行各業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循序漸進,一步一腳印地前進。此次「3+4」方案雖然仍有限制,但相信是邁向全面恢復跨境往來的第一步,為通關起了個好頭,市民也對此更有信心。期望特區政府繼續將「以結果為目標」的施政理念貫徹到底,盡快擬定通關時間表,讓本年底有機會實現入境免酒店檢疫,為11月舉辦的兩場國際盛事做好準備,只有這樣,才能真正恢復長遠的國際競爭力。

責任編輯:楊穎婕 【名家指點】「3+4」是有效施政的結果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