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熱門話題】白皮書凝聚反「獨」促統力量

【熱門話題】白皮書凝聚反「獨」促統力量

責任編輯:高心雲 2022-08-11 23:21:20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何子文

    國台辦、國新辦發表《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堅定地向全世界重申,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的歷史事實和法理事實不容置疑,指明了祖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的兩岸關係發展歷史定論,向「台獨」分裂勢力及外部干涉勢力發出嚴重警告,彰顯中國維護國家主權領土完整的意志、決心和能力。

    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可逆轉,兩岸完全統一不可阻擋,白皮書既是對「台獨」和外部勢力阻礙中國統一發出最有力的警告和震懾,更將凝聚反「獨」促統力量,切實推進國家統一大業。「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解決台灣問題、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方式。香港作為落實「一國兩制」偉大構想的第一站,更應該落實好「一國兩制」,向外界顯示「一國兩制」的強大生命力,為反「獨」促統、實現國家統一作出貢獻。

    權威闡釋對台政策立場

    中國在台海局勢風高浪急之際發表「台灣問題」的白皮書,既是針對美國國會眾議長佩洛西竄訪台灣而來,更是權威闡釋中國對台灣問題的立場和政策,對中國統一大業作出重要政策方針宣示。這次佩洛西竄訪台灣,對於「台獨」分裂勢力更釋放出錯誤的信息,也令外界憂慮台海局勢會否出現擦槍走火。對於這些問題,白皮書作出全面回答。

    白皮書指出,台灣自古屬於中國的歷史經緯清晰、法理事實清楚。從歷史、法理上反制佩洛西以及「台獨」勢力不斷挑戰「一個中國」原則,為「台獨」造勢圖謀。聯大第2758號決議已經充分表明「一個中國」原則,並得到國際社會的公認,而「一個中國」原則也是國際社會共識。從歷史、法理上看,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從來是中國的一部分而不是一個國家。不論反華政客如何上跳下竄,「台獨」勢力如何煽風點火,都不可能改變「一個中國」的事實。

    白皮書也明確指出「台獨」分裂勢力和外部勢力勾連挑釁,破壞國家統一的言行。不論是「圍島軍演」以及各項反制措施,中方的目標都很明確,針對的是「台獨」以及外國的分裂勢力,對於他們阻撓統一的行為,中國敢於「亮劍」,也善於「亮劍」,充分顯示中國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定信心和能力。「台獨」勢力近年採取「切香腸式」「台獨」策略,不斷試探、挑戰中國紅線,勾連佩洛西更是一次猖狂的政治試探。這次中國的強力反制,對台灣進行封島式軍演,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除了說幾句不痛不癢的話外,也沒有任何行動。原因正在於西方國家已經看到中國維護國家主權的能力和決心。

    以最大誠意爭取和平統一

    對於統一方略,白皮書也作出了完整宣示,明確表達了國家統一的路徑。當中的主導原則就是「和平統一、一國兩制」,這是中國解決台灣問題的基本方針,也是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方式。這表明在統一的過程中,中國始終秉持最大的善意,希望通過和平協商方式完成國家統一。「一國兩制」原來就是用作台灣統一之用,經過20多年的實行,「一國兩制」的內涵不斷豐富和發展,通過不斷汲取經驗教訓不斷完善,「一國兩制」愈加展現出生命力和制度優勢。「一國兩制」的台灣版本,將是統一後對台灣的最好安排。

    在「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基本方針下,中國將會繼續為和平統一創造空間,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但中國不會承諾放棄使用武力,原因是「台獨」勢力以及外國分裂勢力嚴重威脅國家統一,要對付這些頑固勢力,武力的震懾是必不可少,就如這次佩洛西事件,如果沒有解放軍的強大武力支持,台海局勢早已陷入失控邊緣。和平統一符合中國的利益,更符合廣大台灣人民的利益,將給廣大台灣同胞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這是中方始終堅持和平統一的主要原因,這個方針將會貫徹下去。

    白皮書清晰闡明了中國解決台灣問題的方略,展現出決心、善意,也體現對和平統一的戰略定力,這不但是對佩洛西的反制,更是對中國統一大業的重要政策方針宣示,將有利於推動國家統一,增強各界反「獨」促統力量的信心和勇氣。

責任編輯:高心雲 【熱門話題】白皮書凝聚反「獨」促統力量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