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藝術】哲學與舞蹈 擦出新火花

【藝術】哲學與舞蹈 擦出新火花

責任編輯:副刊 2022-08-17 17:31:26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哲學與舞蹈,一靜一動,前者理性,後者感性。看似對立的兩者可否融為一體?城市當代舞蹈團(CCDC)最新跨界作品《停格中的塑像》與《哲學係咁跳》將以兩場形式迥異的演出,探討哲學與舞蹈的關係。演出上半場是CCDC駐團編舞家桑吉加的純肢體舞蹈作品,下半場為哲學團體好青年荼毒室首次與舞團合作的舞蹈演談作品。節目將於8月26至28日假沙田大會堂演奏廳上演。

 PAETHOS 1_(Credit_ ANDREA GIANFORTUNA).jpg

《停格中的塑像》曾參與廣東現代舞周、意大利東西方文化藝術節、意大利新視野舞蹈節等。(圖:Andrea Gianfortuna) 

   《停格中的塑像》由駐團得獎編舞家桑吉加創作,靈感源自亞里士多德钜著《修辭學》提出的基本概念「情」(Pathos)與「道德」(Ethos)。舞者將以塑像般的純白形象,用肢體表達情感與社會規範之間的碰撞。作品於2015年意大利法比加藝術節由情迷當代舞團世界首演,並十一度巡演至國內外多個城市。

PE&DP_Press photo_5  (Photo credit_ Pazu Chan@Common People Productions).jpg 

《哲學係咁跳》由舞團藝術總監伍宇烈與哲學團體成員共同創作。(圖:Pazu Chan @ Common People Productions)

   《哲學係咁跳》則由本地哲學研究團體創作和演出。團體旨在普及哲學,定期發表哲普文章,介紹古今中外的哲學理論,內容涵蓋世界、科學、人文與倫理等。團體成員和表演者之一的鹽叔在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9位哲學碩士、博士組成的表演團隊皆沒有舞蹈基礎,在舞團藝術總監伍宇烈的指導下初嘗如何以肢體表達思想:「這次的表演對我們來說是一種新體驗。哲學人要將抽象的概念以精確簡明的方式傳達,往往用的是語言和文字,我們從未試過以舞蹈表達哲學思想。」他指,哲學在於求真,而藝術則不執着於釐清概念,動之以情。但正因如此,藝術比哲學討論更有衝擊力,甚至能讓觀者留下更深刻的印象。「這次採取講演形式,邊跳邊講,目的就是讓舞蹈與哲學相輔相成,傳遞用語言、概念所表達不了的想法,模糊哲學討論與舞蹈的界限,亦希望為觀眾帶來不一樣的感受。」 

   鹽叔認為,與CCDC合作有助在本地推廣哲學:「舞蹈表演的觀眾能藉此認識哲學思想,哲學愛好者也能看到哲學更多的可能,了解更多哲學人對世界的看法。」(記者:Ruth)

 

《停格中的塑像》&《哲學係咁跳》

日期:8月26日8PM;8月27日3PM、8PM;8月28日3PM

地點:沙田大會堂演奏廳

門票:HK$320、HK$260、HK$180

網站:https://qrs.ly/j6dwuij

 

責任編輯:副刊 【藝術】哲學與舞蹈 擦出新火花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