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馬來西亞新內閣組成 安瓦爾本人兼任財政部長

馬來西亞新內閣組成 安瓦爾本人兼任財政部長

責任編輯:楊眉 2022-12-03 10:08:25 來源:中新社

 在11月24日就職後的第9天,馬來西亞總理安瓦爾於12月2日晚宣布由多個政黨聯盟組成的聯合政府名單。

 安瓦爾的聯合政府有希望聯盟、國民陣線、沙撈越政黨聯盟和其他一些政黨參與,共設兩位副總理和25個部,副部長名單未在當日公布。內閣各部長將於3日下午宣誓就職。

 安瓦爾本人兼任財政部長。1991年到1998年,尚在馬來民族統一機構(巫統)的安瓦爾也曾出任這一職務。安瓦爾稱,他希望通過兼任該職鞏固外國投資者信心。

 國民陣線兼巫統主席扎希德出任副總理兼鄉區發展部長,來自沙撈越政黨聯盟的法迪拉出任另外一位副總理並兼任種植和原產業部長。法迪拉也是首位來自馬來西亞東部地區(沙撈越、沙巴)地方政黨的副總理。

 本屆馬來西亞政府依然有多位華人出任部長,包括時隔兩年再度出任交通部長的民主行動黨秘書長陸兆福以及同樣來自民主行動黨的房屋和地方政府部長倪可敏、青年和體育部長楊雙巧,來自人民公正黨的科學工藝和革新部長鄭立慷,來自沙撈越政黨聯盟的旅遊和文化部長張慶信等。

 安瓦爾領導的希望聯盟此次大選僅獲得不足四成的國會議席,需要和此前長期為競爭對手的國民陣線、沙撈越政黨聯盟以及其他一些政黨聯合組饋。在安瓦爾政府組建前,當地觀察家也指出,這幾個政黨聯盟之間的磨合,將是安瓦爾面臨的挑戰。當地媒體也指出,其內閣史無前例地安排兩位副總理,即出於平衡需求。

 馬來西亞全國總商會兼中華總商會總會長盧成全認為,安瓦爾組建的新政府「當務之急」是對抗通貨膨脹,紓解民生壓力。

責任編輯:楊眉 馬來西亞新內閣組成 安瓦爾本人兼任財政部長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