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發揮各自優勢 科創深度合作 深港共拓國際市場

發揮各自優勢 科創深度合作 深港共拓國際市場

責任編輯:趙桐曲 2023-01-13 08:15:06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深圳已成為全球最具創新能力城市之一,為進一步強化深圳科創發展,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務首席聯絡官洪為民認為,深港可在科技和金融層面合作,尤其香港可以發揮其國際化的長處,為科創企業引來國際投資者及募集全球資金,以及開拓國際市場。

 善用香港「國際化」條件

 洪為民指出,深圳創投基金數量較香港更多,惟國際元素可能不及香港,存在所謂「塘水滾塘魚」的問題。他表示,當內地初企有了研究技術,發展到一定規模,到了中期或後期需要經香港募集國際資金。而香港特有的自由港和金融中心地位已獲得國際認可,能夠高效地募集全球資本,可為包括深圳在內的內地企業走向國際市場起到關鍵作用。

 洪為民還特別舉例指,香港金融中心對於深圳發展科創的作用:「若看中一項外國科研技術,透過引入該科研技術的投資者,把項目拉過來,與香港的投資者共同投資,一來產品可賣粵港澳大灣區,二來生產基地也很大機會設在大灣區。」

 凝聚灣區科創企業與外資

 專業創投基金不會側重投資一個地方,而是不斷尋找增長點。洪為民指出,對創投基金來說,粵港澳大灣區是一個顯而易見的好選擇。外國專業創投基金是否落戶大灣區,會考慮多個因素,其中之一是有沒有香港團隊,他們不會「清一色」外國人上陣,若真的決定落戶,會找來香港本地基金合作。香港的優勢是處於中外交流地,可撮合粵港澳大灣區創科企業與外地投資者。

 市場拓展方面,洪為民認為,香港在國際上的品牌推廣及宣傳經驗豐富,可協助內地將科研產品設計包裝成為國際品牌,從而刺激消費者購買產品及品牌的意欲,並在海外打響知名度。另一方面,他表示,香港的大學有良好的科研,若涉及硬件生產,尤其在初期需要小批量試產,可找深圳公司製造首辦模型,「香港沒有生產首辦模型的,反而深圳好容易做到,相關零件很容易在深圳找到」。

 採訪中,洪為民透露,他將一家在深圳成功創業的醫療器械公司拉來香港,「該公司產品已通過臨床測試,拿了牌照,產品賣內地。我對創辦人說,產品深圳製造難賣國際市場,甚至難賣香港市場,我建議他在香港租約2萬平方呎的生產基地,以『香港製造』拓展市場」。

 靠強項發展前海科創生態

 洪為民說:「前海希望吸引香港的生物科技、人工智能、大數據等公司,這些都是香港具優勢的發展範疇。但內地其他地方同樣希望吸引這些公司。」因此,他認為前海未來應加大發展科創生態。他補充道,純科創的先進研發機構亦十分重要,不過這些機構對知識產權、風險投資有需求。洪為民強調,「前海要有別於內地的城市或區域,要有差異化的發展,必須發展前海的強項:金融及知識產權。」他又稱,「前海有知識產權法,同時打造智識產權中心,希望吸引多些香港知識產權公司來前海。此外,亦希望吸引估值及仲裁公司,這些都是科創生態公司。」

 全球資金都在找機遇,在大部分外國投資者眼中,粵港澳大灣區潛力極大。洪為民指出,目前創科投資主要選擇,是美國及粵港澳大灣區。例如以科技聞名的以色列,當地投資成本高昂和市場細小,不似粵港澳大灣區擁有科技、創科氛圍及市場。(香港商報記者 陳商)

責任編輯:趙桐曲 發揮各自優勢 科創深度合作 深港共拓國際市場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