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有片|越南過年「以貓代兔」獨慶貓年

有片|越南過年「以貓代兔」獨慶貓年

責任編輯:趙师越 2023-01-23 17:30:40 來源:香港商報網

    中國、日本、韓國和其他一些亞洲國家根據傳統生肖迎接「兔年」時,越南卻是唯一慶祝「貓年」的國家。越南十二生肖有十個與華人社會熟悉的生肖一樣,不同之處是貓取代了兔子,以及水牛取代了牛。因此越南大街小巷正在迎貓年,貓的塑像處處可見,商店內充滿以貓為主題的新年裝飾品。

    越南為何不過「兔年」過「貓年」?

    眾說紛紜。當地媒體最常提到的一個說法是,中國漢字卯兔的「卯」字與越南語的「貓」發音相近,「兔卯年」就被誤當成了「貓年」,一直就這樣流傳了下來。除此之外,部分越南語言學者在探討根源時認為,中國屬於平原文化、越南屬於叢林文化。兔子這種草原生物在越南並不是很常見,擅長在叢林生活的貓科才是越南人熟悉的物種。因此將兔子置換成貓,更符合越南人的喜好。

責任編輯:趙师越 有片|越南過年「以貓代兔」獨慶貓年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