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中華國際文憑學校協會(CISA)首屆年會在澳門教業中學舉辦

中華國際文憑學校協會(CISA)首屆年會在澳門教業中學舉辦

責任編輯:林梓琦 2023-12-03 14:10:36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崔建社、沈建軍、鄔曉莉、賀誠、姜豔,接受本報記者採訪

    2023年12月2日,由中華國際文憑學校協會(CISA)主辦,以「國際課程本土化實踐」為主題首屆年會在澳門教業中學啟幕。此次年會匯聚了300餘名來自大中華地區的IB學校和教育機構的代表,共同探討IB國際課程的本土化實踐與未來發展。

    澳門中聯辦教青部教育處處長岑嘉怡,澳門教育及青年發展局副局長黃嘉祺,中華國際文憑學校協會會長崔建社,IB國際文憑組織中國區高級經理姜豔,澳門教業中學校董會主席何敬麟,澳門中華教育會副會長何少金,澳門天主教學校聯會會長周伯輝,北京師範大學國際與比較教育研究院教授滕珺,IB國際文憑組織亞太區發展與認可經理朱春鳳,中華國際文憑學校協會副會長、南京金地未來學校總校長沈建軍,中華國際文憑學校協會副會長、澳門教業中學校長賀誠,中華國際文憑學校協會監事長鄔曉莉等嘉賓共同主禮。

IMG_20231203_093026.jpg

    國際文憑組織世界學校高級經理Angela Meikle通過視頻發表了熱情洋溢的致辭。她表示,IB教育理念在全球範圍內得到了廣泛的認可,CISA協會和IB國際文憑組織共同發布了3份關於融合課程的官方文件,為促進各學校間學術交流及分享、IB課程與國家課程融合經驗做出了重大貢獻,謹向本次CISA首屆年會表示熱烈祝賀!

mmexport1701521112227.jpg

    澳門教育及青年發展局副局長黃嘉祺致辭祝賀CISA年會順利舉行。他表示,特區政府高度重視教育,貫徹「教育興澳,人才建澳」的施政理念,不斷加大教育投入,致力培養更多愛國愛澳、有理想、有文化及適應時代需求的優秀人才。他認為,中華國際文憑學校協會以「國際課程的本土化實踐」為主題的首屆年會,為大中華地區的國際化教育實踐交流搭建了很好的平台,也將為澳門在國際化教育的探索提供寶貴的經驗。

mmexport1701523014089.jpg

    圍繞「國際課程的本土化實踐」 重要議題,年會安排了主旨演講、圓桌論壇、分學段分享和課堂教學展示。IB國際文憑組織中國區高級經理姜艷以《IB在中國的發展與展望》為主題、北京師範大學國際與比較教育研究院教授滕珺以《教與學的國際圖景與中國模樣》為主題,分別發表主旨演講。國際化學校校長、教育專家和管理者分享了他們在目前國家政策下國際化學校的辦學、經營、管理、發展及未來展望,深入探討新課標下IB教育的探索實踐、挑戰困惑、出路及未來。一線教師們分別從EPYP、PYP、MYP、DP大學段,圍繞國際課程本土化實踐的挑戰與機遇、國際課程融合國家新課標的實踐探索、課程設計與教學策略等專題展開深入討論。與會代表們積極發言,分享各自的經驗和見解,為IB國際課程教育的創新發展獻計獻策。

mmexport1701523059646.jpg

    崔建社以《融合與創新:中國IB學校的本土化教育之路》為主題,以自身和會員學校的經驗,透過圖表、統計數據等方式,詳細介紹會員學校在國際課程本土化教育之路上所作的探索與實踐、創新與突破,以及價值與貢獻。他認為,IB與國家課程的整合,既要保證國家課程保質保量、開足開齊課程,保證良好的教學品質,又要能將IB的項目標準和實施細則落實到位,使得二者不衝突,不矛盾,互相取長補短,相互借鑒,相得益彰,各取所長。

    澳門教業中學作為此次年會的承辦學校,展示了其在國際課程本土化實踐方面的經驗和成果。該校校董會主席何敬麟在會上表示,國際課程的本土化實踐有助於培養學生的全球視野和跨文化溝通能力,為未來的專業方向、職業生涯和社會發展打下堅實的基礎。

mmexport1701532464709.png

    澳門教業中學校長賀誠在介紹教業中學國際教育八年的經驗和成果演講中表示,該校在充分遵循《本地學制正規教育課程框架》和「基本學力要求」基礎上,導入IB國際課程,實施貫通從幼稚園到高中階段教育項目,以先進的教育理念和科學方法,結合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為學生提供了優質的國際化教育。

    主辦方認為,中華國際文憑學校協會(CISA)首屆年會的成功舉辦,為國際課程本土化提供了寶貴的經驗和啟示,為IB教育領域的專家學者、教育機構和從業人員提供了一個交流與合作的平台,也為全球提供了優質教育資源和課程學習體驗。該會希望更多的學校和教育機構能夠積極參與到國際課程本土化的實踐中,共同推動教育國際化進程,培養具有全球視野和跨文化交流能力的未來領導者。(記者 黃鳳鳴)

頂圖:會議現場

責任編輯:林梓琦 中華國際文憑學校協會(CISA)首屆年會在澳門教業中學舉辦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