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 > 今日热点
讓徽學之光“點亮”鄉村振興
2021-11-14 17:46:32 來源:香港商報網 責任編輯:郭昕玥
    千年古縣高朋滿座,桃花源裏共話徽學。11月14日,2021年安徽省徽學學會學術年會暨“徽州文化與鄉村振興”學術研討會在黟縣隆重舉行。安徽省政協常委、省徽學學會顧問萬以學,安徽省社科聯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省徽學學會會長洪永平,黃山市委副書記、市委宣傳部部長範榮暉,黃山市委常委、黟縣縣委書記葉建強,安徽大學黨委常委、副校長、教授程雁雷,安徽大學徽學研究中心主任、教授、省徽學學會副會長周曉光,黟縣縣長戴煒等出席。
 
    本次會議以“徽州文化與鄉村振興”為主題,由安徽省徽學學會、安徽大學徽學研究中心主辦; 黃山市社會科學界聯合會,中共黟縣縣委、黟縣人民政府承辦。旨在科學把握學術與踐行、歷史與未來、傳承與創新的關係,為提高徽文化軟實力、全面推動鄉村振興集思廣益;進一步推動徽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促進徽學研究成果服務於經濟社會發展。
 
 
    創新提升文化軟實力
 
    “黟縣是徽文化的重要發祥地、是徽文化的優秀傳承地、是徽文化的創新策源地。”黃山市委常委、黟縣縣委書記葉建強在致辭中指出,在徽州這片古老而又年輕的大地上,冠絕天下的山水與獨特厚重的人文疊加共振,孕育出中國三大地方顯學(敦煌文化、藏文化、徽文化)之一的徽州文化。作為古徽州的重要組成部分,黟縣始終堅持傳承與創新結合、文化與產業融合,以山水為筆墨、以人文為氣韻,生動譜寫出徽文化的黟縣篇章。
 
    “黟邑小桃源,煙霞百里間;地多靈草木,人尚古衣冠。”千百年來,黟人節儉的生活方式、古樸的民俗民情、眾多的聚族村落、純實的民間歌舞、緣古的地域方言、厚重的楹聯匾額、天然的飲食特產,融合成徽文化的最基本因子。
 
    黟縣堅持市第七次黨代會提出的高顏值國際鄉村旅遊綜合示範區定位,圍繞打造文化繁榮模範區目標,堅定文旅融合,厚植徽文化元素,深挖徽文化資源,賦能徽文化價值,系列推出飽含徽文化標識的鄉村旅遊、徽派民宿、“五黑”特色農產品等,著力打造黟縣版的煙雨徽州、田園徽州、村落徽州獨特IP, 先後榮獲首批中國旅遊強縣、首批全域旅遊示範縣、全國文化旅遊示範縣、全國休閒農業與鄉村旅遊示範縣、中國優秀旅遊縣域城市、中國旅遊百強縣、中國十大鄉村旅遊目的地、全球百佳可持續目的地等諸多重要榮譽。
 
    葉建強表示,將以此次盛會為契機,進一步挖掘黟縣歷史文化資源,推進文化創新,突出文化特色,打造文化品牌,不斷提升文化軟實力。
 
    以徽學為媒講好中國故事
 
    安徽大學作為國家“雙一流”建設高校,安徽大學徽學研究中心作為教育部首批十五家人文社科重點研究基地之一,始終以時不我待的使命和擔當,大力推進徽學研究,堅持與省徽學學會同頻共振、相伴成長。
 
 
    安徽大學黨委常委、副校長程雁雷在致辭中說,貫徹落實第二屆徽學學術大會的精神,總結徽學在治國理政中的探索和智慧,通過文化引領,發掘好徽學的時代價值、利用好徽學的文化價值、展示好徽學的世界價值,樹立全球化視野,以徽學為媒講好中國故事,推動徽學研究走出去,不斷擴大徽文化的傳播力和影響力,在世界文明互鑒中發揮重要作用。
 
    程雁雷指出,徽文化全息包容了中國傳統社會後期民間經濟、社會、生活與文化的基本內容,是中國傳統社會後期的典型標本,凝結了千百年來徽州勞動人民的智慧和汗水,是徽州傳統村落的靈魂,只有注入了廣博、深邃、輝煌的徽文化,徽州傳統村落才是一個具有生命力的有機整體。“徽州鄉村振興離不開徽文化的復興和繁榮。”
 
    近年來,黟縣縣委、縣政府在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中十分重視歷史文化的作用,在挖掘地方文化、推進鄉村志書編撰、加強文化遺產的保護傳承利用創新、完善鄉村文化基礎設施等方面奮發有為、成績斐然。2019年6月,徽學研究中心舉辦“黟縣村志與鄉村振興座談會”,為黟縣鄉村志書修撰、歷史文化傳承、鄉村振興等出謀劃策。
 
    新時代,新目標,新征程。10月18-20日,為了推動百年徽學繼往開來再出發,努力構建中國哲學社會科學的學術體系、話語體系,由中共安徽省委宣傳部、光明日報社主辦,中共黃山市委、市政府、安徽省社科聯、安徽大學聯合承辦的第二屆徽學學術大會在黃山市勝利召開,為徽學未來的發展指明了方向,為充分發掘徽州優秀傳統文化提供了思路,為徽文化走向世界謀劃了藍圖。(記者 吳敏 通訊員 陳露 淩曉寒 何彥銘)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掃碼瀏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