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 > 今日热点
2021第五屆成都國際詩歌周開幕
2021-12-19 17:11:38 來源:香港商报网 責任編輯:赵书琪
    12月17-21日,以「世界時間上的李白與杜甫」為主題的2021·第五屆成都國際詩歌周在成都舉行。吉狄馬加、葉延濱、車延高、梁平等國內著名詩人,以及伊琳娜(俄羅斯)、李戈(哥倫比亞)等來自多個國家共70位傑出詩人出席。
 
    詩人們通過開幕式、創作採風、主題訪談、詩歌詠頌會,多層面多角度,全方位感受成都的詩歌底蘊和歷史文化,並為成都留下諸多詩篇,創造寶貴的文化財富。五年來,成都國際詩歌周品牌影響力日益凸顯。
 
 
    「自古詩人例到蜀」,古往今來,無數的詩歌巨匠與成都結緣,留下了一首首膾炙人口的千古詩篇。這其中,被譽為「詩仙」和「詩聖」的李白與杜甫,對後世影響最為深遠,李杜二人是中國文學史上乃至世界詩壇上最為光彩奪目的雙子星座。一個瀟灑豪邁,才情遠揚;一個內斂深沉,憂國憂民。他們,惺惺相惜,亦兄亦友;他們就好比太陽和月亮,在世界時間上綻放光芒。2021·第五屆成都國際詩歌周目光聚集李白與杜甫,這對中國文學圈千年以來的風流人物,以詩歌為線,講述李杜二人的故事,講述他們心中的家國情懷、詩和遠方。
 
    在本次活動期間,十大系列活動內容精彩紛呈,驚喜不斷。 「詩意的天府——2021成都國際詩歌周創作採風活動」,讓詩人們在充分感受成都文化底蘊的同時,激發創作靈感; 「世界時間上的李白與杜甫」——「2021成都國際詩歌周」開幕式,領略詩仙詩聖的詩意人生; 2021·草堂詩歌獎頒獎儀式、2021·成都國際詩歌周杜甫草堂專場詩歌詠誦會,穿越時空,與詩聖對話; 2021·成都國際詩歌周主題訪談,暢談城市美學的詩意表達;燃燒的詩歌—2021·成都國際詩歌周·水井坊詩酒之夜,體味詩酒文化的魅力;2021·第五屆成都國際詩歌周詩歌集,把詩人書寫成都的作品,以及詩人活動、論壇交流、田野訪問、生活花絮等等用圖文並茂的方式編輯出版。
 
 
    作為每屆成都國際詩歌周的重頭戲,也是嘉賓們最為期待的開幕式依然精彩不斷。本次開幕式分為:「盛世李杜」、「詩潤千年」、「 時間永恆」三個篇章。整場開幕式在浣花溪月的優美靈動中徐徐展開,踩着月亮的姑娘們從畫中走來。一首《蜀道難》盪氣迴腸、鏗鏘有力。在悠揚的古琴吟唱聲中,《冬日有懷李白》、《秋日魯郡堯祠亭上宴別杜補闕范侍御》被娓娓道來。古詩吟唱《李白蓮花組曲》更是體現了古典音樂和現代電子樂的跨界融合。《飲中八仙歌》和《將進酒》再次響起,杜甫和李白兩位好友跨越前年後再次相遇,推杯換盞,把酒言歡。一首《水井坊遺址》,詩與酒相逢,讓人醉意朦朧。開幕式以著名詩人吉狄馬加的長詩《裂開的星球》結尾,獻給全人類和所有的生命,關注人類生生不息的生命的家園。
 
    成都國際詩歌周一路走來,已經積累了良好而廣泛的國際影響力,在全球詩人朋友中具有越來越強的吸引力和號召力,成為了成都建設世界文化名城的一張重要名片。未來,成都國際詩歌周作為成都與世界溝通的文化橋樑,將繼續為提升全面體現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文化軟實力的而不竭動力。(记者 郭代勤)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掃碼瀏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