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江西:聚焦「一線三區」戰略目標,都昌縣加快文旅強縣建設步伐

責任編輯:郭昕玥 2024-03-21 20:39:08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3月21日,在九江市政府新聞辦全市「三大攻堅」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上,都昌縣人民政府副縣長劉紅介紹了都昌文化旅遊發展情況。

图一 九江市“三大攻坚”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都昌专场.jpg

九江市「三大攻堅」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都昌專場

    劉紅說,九江市委市政府聚焦「走在前、勇爭先、善作為」目標要求,作出「三大攻堅」行動決策部署,都昌縣委、縣政府思想大解放,行動大落實,奮力譜寫攻堅行動的精彩篇章。

图二 都昌县副县长刘红介绍该县文化旅游发展情况.jpg

都昌縣副縣長劉紅介紹該縣文化旅遊發展情況

    謀篇布局繪藍圖,凝心聚力抓落實

    劉紅指出,都昌縣努力構建「1+1+3」發展模式,著力推動全縣文旅產業高質量發展。緊盯1個目標,即創建鄱陽湖國家級文旅品牌;建設1條精品線路,即建設鄱陽湖水上精品旅遊線路;創建3個核心景區,即打造周溪鄡陽古城和多寶東方百慕大AAAA級旅遊景區,鄱陽湖南山國家級旅遊度假區。都昌縣聚焦「一線三區」戰略目標,以重大項目為實踐路徑,謀劃19個重大文旅項目,細化33項小目標、97條任務,製定時間表、路線圖,倒排工期、掛圖作戰,計劃通過三年攻堅完成目標。實行「周調度、月通報、半年評估、年終匯總、動態督查」的推進機製。成立文旅攻堅指揮部領導小組,由縣委書記、縣長擔任總指揮長,明確責任領導,製定工作清單,狠抓要素保障,構建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責任體系。

    謀劃19個重大文旅項目,文旅活動賽事精彩不斷

    劉紅介紹了該縣2023年文旅發展取得的歷史性新成就。一是項目推進擲地有聲。編製完成了《鄱陽湖旅遊總體規劃》,總投資29億元的19個重大文旅項目陸續開工,目前已完工3個,預計今年完工4個,申報專項債配套資金5.4億元。二是公共文化服務活色生香。先後成功舉辦首屆「鄱陽湖杯」全國新聞媒體圍棋精英賽、第二屆「星鳳樓法帖杯」全國書法作品展、中國淡水珍珠之鄉(都昌)首屆貝殼文化旅遊活動、「鄱陽湖杯」九九重陽全國老年人太極拳(劍)邀請賽、鄱陽湖全國馬術耐力錦標賽暨鄱陽湖杯馬術耐力達標賽等賽事活動。三是產業示範帶動百花齊放。投資5億元,規劃面積5000畝,一座集研、學、康、工、貿於一體的綜合性動植物中藥材文化產業園區——藥王谷完美呈現,建成了都昌珠貝文化產業園,投資20億元,投產企業164家。

    加快文旅強縣建設步伐

    劉紅表示,都昌都美,都昌都旺。都昌縣委、縣政府全面聚焦文旅攻堅目標,加快文旅強縣建設步伐。一是打開新思路。將以此次新聞發布會為契機,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全面落實市委市政府「打造三個區域中心,建設一個美好家園」決策部署,大力實施文旅攻堅行動,堅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文旅融合。二是跑出加速度。把抓落實作為一切工作的生命線,實施文旅消費提升計劃。積極融入高質量發展長江經濟帶旅遊圈、大廬山旅遊圈、環鄱陽湖旅遊圈,在全市文化旅遊攻堅行動中貢獻都昌力量。三是釋放超能量。全面實施「美麗都昌建設」行動,充分發揮水上旅遊優勢,持續放大鄱陽湖潛在IP效應。用活「東方百慕大」「中國牙都」「候鳥王國」「星鳳樓」等特色文旅元素,擦亮城市名片。

    都昌縣文廣新旅局黨組書記、局長羅偉,鄱陽湖文旅集團副董事長劉國平參加發布會並回答記者提問。

    羅偉介紹,都昌縣位於江西省北部,居省會城市南昌、江西北門戶九江、千年瓷都景德鎮三市中心地帶,轄24個鄉鎮,21個鄉鎮臨湖而居,素有「白鶴世界」「珍禽王國」「中國淡水珍珠之鄉」「中國小天鵝之鄉」之美譽。宋代大文豪蘇東坡遊覽都昌時曾留下「鄱陽湖上都昌縣,燈火樓臺一萬家」的優美詩篇。「江西之美在鄱湖,鄱湖之美在都昌」,是新時代秀美都昌膾炙人口的形象宣傳語。這里有被譽為「東方百慕大」的都昌老爺廟水域;有被譽為「江南最大的沙山」的多寶沙山;有被譽為「江南草原」的鄱陽湖冬季濕地;有「小廬山」之稱的三尖源省級森林公園;有能陰善晴、可一覽「八百里」鄱陽湖的南山森林公園;有「小臺灣」之稱的朱袍山;有「道教第51福地」元辰山;有「鄱陽湖肚臍」之稱的棠蔭漁島等等。眾多的秀麗山水,令無數遊客流連忘返,更令在外的遊子魂牽夢縈;春夏,煙波浩渺,水天一色,聽一曲漁歌唱晚;秋冬,野草豐美,候鳥翺翔,賞萬畝蓼子花開;四時四景,好一幅山水生態畫卷。都昌,人傑地靈,山清水秀,是大家向往的「詩和遠方」。

    劉國平向記者介紹了珠貝產業園三期、鄱陽湖岸線提升、藥王谷二期、東方百慕大中國國家地理探索中心等今年預計完工的4個重點文旅項目情況。(記者 周萬里)

責任編輯:郭昕玥 江西:聚焦「一線三區」戰略目標,都昌縣加快文旅強縣建設步伐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8734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