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深圳全球第四!福田金科雙園爭當數字金融界「卷王」

深圳全球第四!福田金科雙園爭當數字金融界「卷王」

責任編輯:林梓琦 2024-03-25 18:55:54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3月21日,英國智庫Z/Yen集團與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聯合發佈「第35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數報告(GFCI 35)」。深圳在金融科技發展水平方面排名繼續保持全球第4,僅次於紐約、倫敦和三藩市。在深圳市的統一部署下,福田區作為深圳核心城區、金融強區,對標倫敦金融城和曼哈頓金融區,以「七個首創」引領全國,在金融科技方面發揮着重要的作用。依託福田金科雙園,福田已形成創新氛圍濃厚、行業資源集聚、產業集群成型的數字金融生態體系。

    福田區於2019、2020年先後推出金融科技空間載體——灣區國際金融科技城、國際金融科技生態園(合稱「福田金科雙園」),在梅彩片區為企業提供約6萬㎡產業空間,形成「雙園聯動」的發展格局。深圳市金融科技協會在福田區的支持下,創新「空間集聚+產業集聚+公共服務」一體化發展思路,打造專業服務平台,向園區及轄區企業提供政策、資本、市場、人才等全方位的產業協同服務。短短幾年內,園區發展一路高歌猛進,成為數字金融界的「香餑餑」。

    「億元樓」臥虎藏龍

    聚集數金企業佼佼者

    作為金融專業樓宇,福田金科雙園從成立第一年就納稅過億,園區企業深耕金融科技細分領域,不斷提升稅收貢獻,開園至今,園區企業累計實現營收超260億元、累計貢獻稅收超10億元。

    福田堅持「築生態之巢、引金科之鳳」,多措並舉構建起粵港澳大灣區國際金融中心的數字金融之翼。截至目前,雙園企業總估值近500億元,儼然成為全國標杆。隨着雙園影響力不斷增強,不少優質數金企業紛紛選址福田,在這塊福地上紮根生長。根據WIND數據查詢顯示,深圳市現有金融科技企業約300家,其中約220家企業分佈在福田。開園至今,全市新增金融科技企業98家,其中84家企業落戶福田區,佔全市新落戶金融科技企業數量的86%,71家落戶金科雙園,雙園產業聚集效應明顯。

    創新實力卷出新高度

    科技研發投入約11%

    園區入駐企業不僅持續開拓創新,在行業也力爭上游,不斷增強自身競爭力。據統計,園區研發投入總規模由2018年的2.3億元增長到2023年的9.4億元,研發投入年複合增長率達32.5%。科技研發投入約11%,達行業平均水平兩倍,園區企業創新實力持續推進。截止2023年底,園區企業累計獲得知識產權1717項,包括專利402項、軟著1315項,發明專利創新高。

    園區入駐企業中,有16家國家高新技術企業,3家國家級、1家省級、8家市級專精特新企業。行業認可度不斷提升,9家企業榮獲「香蜜湖金融科技創新獎」,3家企業榮獲「深圳市金融創新獎」,8家企業上榜甪端20企業,7家企業多次上榜畢馬威雙50企業,占福田區上榜企業超六成。園區企業頗受資本認可,雙園現有財富趨勢、國華網安和凌雄技術等3家上市企業,另有10家上市梯隊企業,行業影響力也不斷提高。

    主動「出擊」

    「四個對接」精準服務行業

    深圳市金融科技協會紮根於福田,擁有全國最大的金融CIO社群,作為福田金科雙園的運營方,急企業之所急,主動為數字金融企業提供「四個對接」——對接人才、政策、市場、資本等精準服務。

    灣區金科 (FinTech)對接會邀請金融機構CIO參加,組織和金融科技相關的企業進行深度交談,通過對接會,企業和機構雙方當場就能建立聯繫,獲得POC測試的機會,有力幫助了企業發展。

    辦了50多期的灣區金科(FinTech)沙龍是品牌活動中的「爆款」,累計吸引了逾100000名金融科技人才線上線下參加。活動服務不限於粵港澳大灣區,放眼全國,南京、上海等地的企業也憑藉該活動獲得合作的機會,推動優質金融科技產品、技術、服務落地開花。

    灣區(深圳)數字金融人才季瞄準行業人才緊缺等痛點,通過「空中雙選+直播帶崗」、「灣區(深圳)數字金融界夏令營」等精彩系列,吸引了100餘家實力強勁、富有發展後勁的持牌金融機構與知名金融科技企業積極參與,滿崗率達100%,充分激發數金人才的活力。

    此外,灣區(深圳)數字金融界春茗會、灣區(深圳)數字金融界文體活動等在促進交流合作、擴大行業影響力、推動創新應用以及增強行業凝聚力等作出了積極貢獻,為行業繁榮持續注入了新鮮動力。(記者 姚志東)

責任編輯:林梓琦 深圳全球第四!福田金科雙園爭當數字金融界「卷王」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8734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