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哈市公安局:聚焦「九小」除隱患 築牢「四線」保安全

哈市公安局:聚焦「九小」除隱患 築牢「四線」保安全

責任編輯:郭昕玥 2024-03-28 11:02:29 來源:香港商報網

    為進一步提升「九小場所」安全管理水平,哈爾濱市公安局聚焦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全面排查整治「九小場所」消防安全隱患,以宣傳、排查、聯動、群治為抓手,多向發力、多措並舉、多點突破,全力消除各類消防隱患,保障場所安全。

    宣傳先行 繪就「安全延線」

    「這個案例告訴大家,一定要定期檢查消防設施,確保隨時可用、隨時能用、隨時好用。」

微信图片_202403280935342.jpg

    松北分局在進行消防安全檢查的同時,通過典型案例以案釋法,對工作人員開展警示教育,提醒工作人員防火無小事,一定要克服麻痹思想和僥倖心理,嚴格落實安全生產責任,時刻保持高度警惕,堅決做到防患於未然。

    道里分局開展多維度宣傳,通過開展現場講解消防安全管理規定和典型案例,告知經營責任人消防安全無小事,要不斷增強安全責任意識。開展防盜、防電信網絡詐騙、反邪、反恐、「黃賭毒」等法律知識宣傳教育,增強群眾的范意識和法律意識,築牢了安全思想防線。

    賓縣縣局充分利用「14+N」社區警務微信群,開展形式多樣的群眾宣傳活動,使人民群眾主動參與消防工作,取得了群防群治的效果,切實提升了群眾的防範火災的意識。

    深入排查 夯實「安全防線」

    為進一步提升「九小場所」的消防安全水平,南崗分局各派出所民警深入轄區行業場所,對可能存在的安全隱患進行了全面排查。針對「九小場所」數量多、覆蓋面廣、人流量大等特點,民警對場所的消防設施、器材配置是否符合標準,安全出口有無被堵塞、佔用、鎖閉情況,是否存在私拉電線、線路老化等現象進行認真排查。

微信图片_202403280935343.jpg

    平房分局重點對學校及校外培訓機構周邊的「九小場所」進行檢查,督促相關單位和各商戶增強安全意識,加強對店鋪的安全管理,依法依規經營,及時發現並整改安全管理的薄弱環節,將隱患問題消除在萌芽狀態,最大限度地杜絕了安全事故的發生。

    尚志市局堅持以「預防為主,防治結合」的工作原則,深入轄區小超市、小商鋪、小加油站、小藥店等「九小場所」,全面摸排「九小場所」的不穩定因素,對重點行業工作人員進行摸排登記,更新信息、完善台賬,針對排查出的隱患問題,當場下達整改通知書,要求其立即整改,從源頭上消除各類安全隱患。

    聯合執法 實施「安全聯線」

    「多單位聯合檢查,可以讓群眾全面了解安全防範知識。」道外分局民警介紹說。

    道外分局聯合社區、街道辦事處,重點檢查轄區超市、飯館、商鋪等場所消防設施是否齊全,安全通道是否通暢,用電、用火是否安全等情況,並對檢查出來的問題現場提出整改意見,要求其限期整改到位,查堵消防管理漏洞,消除「九小場所」消防安全風險。

微信图片_20240328093534.jpg

    阿城區局積極聯動消防、社區,建立信息互通機制,對「九小場所」如小商鋪、小餐飲、小旅館等進行「地毯式」安全檢查,及時發現並整改各類安全隱患。應用派出所綜合指揮室大數據支撐,強力分析風險點,實現精準預警與高效治理。

    五常市局聯合消防救援支隊、市場監管局部門,對轄區內的「九小場所」開展了消防安全專項整治行動。對場所的用火、用電、用氣、用油等情況進行細緻排查,對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設施、器材等進行全面檢查。針對發現的消防安全隱患,現場下達了整改通知書,責令限期整改,並進行跟蹤督促,直至隱患徹底消除。

    廣泛動員 凝聚「安全戰線」

    為全面提升安全監管質態水平,香坊分局廣泛發動社會力量,組建一支專業性較強的消防志願者隊伍,吸納以社區主任為核心、「冰城紅警」為主力、商戶代表為成員的協抓共管專業隱患排查團隊,在社區民警及消防駐區中隊帶領下,對轄區開展兜底式摸排,及時發現隱患,落實整改措施,最大限度減少和消除火災隱患。

    依蘭縣局強化與消防大隊、社區居委會和村民委員會的信息共享機制,確保各方能夠及時了解消防安全動態,形成共治良好局面。定期召開消防安全培訓會議,向從業人員普及消防安全知識,增強其消防安全意識和應對突發事件的能力。建立健全消防安全責任制,明確各級人員職責,確保消防安全工作有人負責、有人落實,增強其主人翁意識。(裴振萍 劉帥辰 王琳)


責任編輯:郭昕玥 哈市公安局:聚焦「九小」除隱患 築牢「四線」保安全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8734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