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福建漳州召開海事專場新聞發布會

福建漳州召開海事專場新聞發布會

責任編輯:林梓琦 2024-03-28 21:26:03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3月28日,漳州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召開新聞發布會,漳州市委宣傳部、漳州海事局相關負責人出席新聞發布會。

    發布會上,漳州海事局副局長黎雲、船舶監督處處長劉洪兵介紹了漳州市政府於2024年2月印發《漳州市防治船舶及其有關作業活動汙染海洋環境應急能力建設規劃(2023-2035年)》有關情況,以及海事部門在防治船舶汙染和服務港航經濟綠色發展方面的成效和舉措,並回答記者提問。

圖1新聞發布會現場.jpeg

新聞發布會現場

    為適應海洋環境保護面臨的新形勢新要求,漳州海事局表示,將加強《規劃》的政策解讀和宣傳,深化與相關單位部門的溝通協作,組織落實規劃確立的重點項目和保障措施,定期評估任務項目推進情況,持續推進漳州海域防治船舶汙染應急能力。

    近年來,漳州市不斷加快建設現代化濱海城市,大力實施「海上漳州」戰略,漳州海洋經濟、港口產業特別是石化工業的迅猛發展,運輸船舶大型化趨勢明顯,海上船舶綜合運輸能力持續提高,濱海文體旅遊產業、海上風電光伏產業迅速發展,LNG等涉海重點工程項目陸續投建,船舶及其有關作業活動汙染海洋環境風險日益增加。

    《規劃》主要包括以下四個方面。健全應急體製機製。要健全組織指揮體系;完善應急體製機製;強化海陸統籌聯動;優化政企橫向協作;深化區域協同聯動;完善損害賠償機製。完善應急設備設施建設。加速政府應急能力建設;企業應急能力建設;加強船舶生活汙水接收及處置設施。應急隊伍體系建設。繼續強化應急指揮和專家隊伍;強化應急處置隊伍;健全演練訓練機製。提供應急信息技術支撐。打造「陸海空天」一體化船舶汙染感知網;建設船舶汙染應急信息系統。

    船舶監督處處長劉洪兵在回答本報記者提問時表示,2023年漳州市在防治船舶汙染海域方面做了以下三項工作。深化船載危險貨物安全服務與監管。優化危化品船舶高質量選船機製,先後依法滯留8艘次危化品船舶,促進貨主從源頭上提高船舶安全標準,降低船舶汙染海域風險。開展船舶防汙染作業隱患排查治理專項行動。重點對轄區施工船舶和港內作業船舶防汙染作業活動進行規範。強化船舶汙染應急能力建設。充分探索運用危化品泄漏監視監測系統、衛星遙感監測、無人機探測等一批新技術、新裝備,實現了遠程感知、精準定位、快速處置,為新技術、新裝備在海上汙染應急處置積累了經驗。

    預計2035年,漳州市將建成與區域汙染風險水平相適應、覆蓋全面、設施先進、快速響應的防治船舶汙染水域環境應急體系。海上溢油應急處置更加智能快速、科學高效,組織指揮智能化、監視監測快速化、應急清除高效化、應急隊伍專業化,關鍵技術裝備自主可控,全面適應交通強國和海洋強國建設要求,為建設富美新漳州營造安全、清潔、友好的海洋環境。(葉晴)

頂圖:新聞發布會現場

責任編輯:林梓琦 福建漳州召開海事專場新聞發布會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8734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