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黑龍江拜泉縣: 開展人居環境整治 提亮鄉村底色

黑龍江拜泉縣: 開展人居環境整治 提亮鄉村底色

責任編輯:郭昕玥 2024-03-29 09:23:32 來源:香港商報網

    清明將近,乍暖還寒,漫步在黑龍江省拜泉的大小村屯,隨處可見黨員幹部群眾擼起袖子、彎下腰,打掃路面、整理邊溝……一派熱火朝天的景象。在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腳步聲中,黑龍江省拜泉縣春季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會戰,正在如火如荼展開。

    「現在你看,溝邊壕沿、道路兩側、房前屋後、樹帶屯頭都清掃打撈乾淨,整個村子既整潔又漂亮,一點不比城裏人差。」家住拜泉縣龍泉鎮光輝村的李春發言語中透着自豪。

微信图片_202403290912561.jpg

    既要金山銀山,又要綠水青山。拜泉縣將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作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戰略的硬仗來打,制定了《拜泉縣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動方案(2021—2025)》,深入學習推廣浙江「千村示範、萬村整治」工程經驗,以建設美麗宜居鄉村為目標,聚焦農村「廁所革命」、生活污水治理、生活垃圾治理、村容村貌提升和菜園開發利用、龍江民居建設「4+2」重點任務,補齊農村基礎設施短板,鞏固拓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成果,進一步提升農村人居環境質量,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為加快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新突破、建設現代化新拜泉提供有力支撐。

    讓農村人居環境「乾淨、整潔、宜居、生態」,從3月下旬開始,在全縣範圍內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春季大會戰, 進一步推動全縣農村人居環境再上新台階。從老百姓關心的地方行動,從百姓需要解決的問題入手,拜泉縣制定了此次會戰方案,重點開展鄉鎮村屯、房前屋後、公共場所區域的環境衛生整治,以清糞污、清冰包、清垃圾堆、清路邊溝、清亂堆亂放的玉米秸稈和柴草、清理廢棄的垃圾房和廢棄的垃圾圈舍為重點,清除衛生死角、清掃裸露垃圾、清理亂堆亂放、清除亂堆糞包,確保整體推進、全面鋪開,不漏死角死面,全面提升村容村貌。

微信图片_202403290912562.jpg

    如何在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中破解難題,既能讓農民受益,又能美化鄉村?據了解,拜泉縣結合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實際,着力強化生活垃圾收運處置體系建設,全面推行「戶分類、村收集、鎮轉運、縣處理」的基本治理路徑和「乾濕分離+ 二次分揀」的治理模式,並按照分戶收集、定點轉運的原則,突出屯邊、路邊、溝邊,三河沿岸、飲水井及水源地周邊清理垃圾,引導居民、村民單獨投放、集中堆放和分類處置,持續推進農村生活垃圾收運體系高效運行。同時,加強整治會戰的督導檢查,縣農業農村局、縣城市管理綜合執法大隊具體負責檢查、指導和督導,每日督導進度和質量,對於督導檢查中發現的問題及時通報,限期整改。與此同時,拜泉縣還根據各鄉鎮實際情況,因地制宜引導形成「一村一策」,進一步找准了村屯管治的辦法和突破口,形成了各具特色的村莊建設管理機制。同時,建立完善村規民約和門前三包責任制,推行積分激勵管理模式,樹立起以制度約束人、以教育提升人、以民風引領人、以激勵鼓舞人的機制,構建起村屯環境綜合治理制度化、規範化、常態化管理體系。

微信图片_202403290912563.jpg

    「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是實施美麗鄉村建設的重要內容,是推進鄉村振興的重要任務,是加強生態環境保護的重要要求。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沒有完成時,只有進行時。下一步,我們還將持續發力,擔當作為,聚焦重點環節、重點領域,全力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各項重點任務,持續提升農村人居環境品質,擦亮鄉村振興底色,繪就和美鄉村新畫卷。」拜泉縣委書記榮軍說。(裴振萍 王克儉 馬占超 王琳)


責任編輯:郭昕玥 黑龍江拜泉縣: 開展人居環境整治 提亮鄉村底色
熱門排行
24小時
7天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8734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