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21

走進沙田般若精舍的廚房

2014-07-22
来源:香港商报

  6月19日上午,沙田火車站旁邊排頭村的般若精舍,廚房非常忙碌。事緣當天是精舍主持傳敏法師99歲壽辰。監院法華法師指揮若定,有4個人在兩個大鑊前炸菇炒麵,另有3、4人傳遞醬油食物。法華法師說這天只是10多圍,前一周日的預祝壽宴有30圍。圍數減半但也要在早上7時開始準備食物。 香港商報記者 余江強

  前身叫作「普靈洞」

  般若精舍的前身叫作「普靈洞」,於1915年由宏賢法師與其堂妹創立。30年代,精舍祖師觀本老法師不時迎請佛教的高僧大德如虛雲老和尚等駐場講經說法。1948年受虛雲老和尚面喻,才正式改名為「般若精舍」。在1955年,由胡文虎資助,創辦了香港最早期第一間佛教安老院「佛教般若安老院」。1962年創辦慈光診所,為鄉民及院友服務。

  在壽宴擺設的「無量壽」殿前,法華法師說當年香港淪陷,日軍曾強佔此地作指揮中心,每天都在殿堂對開的空地發炮攻向巿區。也許司令信佛,派人在外守着,精舍中人未受騷擾。

  齋菜以蔬菜瓜果為主

  法華法師從小便住在般若精舍,10多歲因廚房無人毅然接棒。她笑稱無師自通,只是之前常看人家作菜。她記得首次為父母煮菜,賣相似貓缩,但仍獲父親欣賞,得此鼓勵,才會掌灶。那時每天要煮80人的三餐,還有四月初八佛誕和3個觀音誕為法會信眾煮齋。年前更不時為安老院供應300多人享用素食自助餐。

  她說,般若精舍的齋菜,以蔬菜瓜果為主,屬南方齋,清淡為主。但對調味品她非常追求,選用最好的醬油和醋,分別在廣州和江蘇買回來。精舍花園滿布果樹,如杧果、大樹菠蘿、荔枝、龍眼、黃皮等,皆可入饌。惟近年常有猴群闖入搶食,欲加驅趕竟報以齜牙裂嘴,奈何不得。

  最拿手菜式是炸素蝦

  若數精舍最拿手的菜式則有「炸素蝦」、「脆皮豆腐」'「獅子滾球」、「鼎湖上素」等。在她手中,一張腐皮加番薯蓉冬菇榨菜蘿蔔粒,經巧妙的斜接扭角成型,再蘸脆漿入油鍋,便成為色澤金黃,外香內脆的炸蝦。

[责任编辑:鄭嬋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