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19

寶蓮禪寺萬佛殿金碧輝煌

2014-11-06
来源:香港商報

金碧輝煌的一樓萬佛殿,居中為五方金佛像

  經過逾10年籌建,獲1萬位善信捐款,大嶼山寶蓮禪寺萬佛寶殿上周五終於舉行開幕儀式。面向世界的寶殿,不但將本港佛教文化推向新高點,亦成為全球佛教界關注焦點;開幕當天舉行的開光儀式,有500名本地及外地僧侶參加。對於普羅市民,寶殿將成為繼天壇大佛後,另一期盼的參觀點;從其外在的雕塑藝術空間,步進金碧輝煌的佛殿,令人恍如踏進聖地境界!香港商報記者  鄭玉君

  集現代風格與佛教藝術一身

  初創於1906年的寶蓮禪寺,屹立香江逾百年,主力促建萬佛寶殿的方丈智慧法師曾表示,寶蓮禪寺自60年代起,每個10年都興建新的工程,宗旨是「弘法是家務,利生為事業」及「莊嚴國土,利樂有情」,因此60至70年代籌建大雄寶殿;70至80年代,創建大嶼山筏可中學,並落成在昂坪的療養院及寶蓮寺的東西兩翼;80至90年代籌建天壇大佛;1993年天壇大佛開光後,該寺即在內地建辦希望工程學校逾百間。而為配合政府發展大嶼山為旅遊重點、興建東涌至昂坪的纜車計劃,寶蓮禪寺須興建一座集現代建築風格與古代佛教藝術於一身的殿宇。

  07年底動工建費4億元

  由2000年底計劃籌建、07年底動工至今年落成開光,萬佛寶殿耗時差不多14年,興建費用亦由原定約2億元增至4億元。期間昂坪纜車於2006年啟用,帶動更多遊客參觀寶蓮禪寺及天壇大佛,每年前來寺院朝拜參觀的中外善信和遊客數以十萬計。政府今年亦在施政報告稱將發展大嶼山,而公眾諮詢意見指昂坪一帶有70至80所不同類型寺廟,建議可作保育作禪修。萬佛寶殿的落成,正好配合大嶼山的未來發展。

  寶殿分5層各有特定用途

  萬佛寶殿共分5層,各層有其特定用途(見表),每層1.4萬平方呎,建築面積6萬多呎。整座寶殿位於現時大雄寶殿後,從水平方向觀看,難窺全貌,但步上200多級石階的天壇大佛,則可看見鶴立於綠林中的巍峨寶殿,並與大佛相互呼應。寶蓮禪寺指萬佛寶殿的落成,令該寺成為一個集佛教文化、園林景觀、雕塑藝術、傳統與現代化於一體的綜合性佛教聖地。

  五方金佛像認捐額688萬

  寶蓮禪寺現時開放寶殿的1樓即「萬佛殿」(每日上午9時至傍晚6時),供普羅市民參觀和善信蒞臨禮佛,可容納逾百人。該殿可說是全座萬佛寶殿裏最金碧輝煌的地方,在逾萬尊供奉的佛像中,不少為金佛像,居中最大的五方金佛像,善信認捐額由638萬元至688萬元,其餘較小的金佛像約20萬至30萬元,而最小的佛像認捐額1萬元。另殿中豎立4條金柱,每條的捐款額達288萬元。

  殿外共有112條石刻龍柱

  其餘樓層用作講經開示、典禮活動、靜坐修禪、傳戒等儀式,一般不對外開放。

  但遊人參觀萬佛殿後,不要急急離開,因整座萬佛寶殿的外觀設計充滿佛教藝術文化精萃。殿外共有112條石刻龍柱,每層前後各有兩幅外牆石刻;1樓至3樓是十二圓覺菩薩,4樓則是四大天王。其中1樓萬佛殿左右兩側更分別有八大人覺經及心經外牆石刻,由寶蓮禪寺第二任住持筏可和尚所書。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