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24

改善迫爆 從北環線出發

2014-12-11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早於十幾年前,《鐵路發展策略2000》已開始探討北環線,主要因為預期新界的北面會有發展計劃,要利用北環線去疏導人流。當時,房屋供應充足,但是當時政府都已經預見到北環線的需要和作用;今天,房屋供應非常緊張,政府準備發展新界東北和洪水橋新發展區,預料目前擠迫的東鐵只會更擠迫,北環線的作用更顯重要。

  粉嶺上水人口將急增

  在現時的規劃之中,新界東北新發展區包括古洞北和粉嶺北,其實這兩區乃現時的粉嶺和上水新市鎮的擴展部分。換言之,不久之後,粉嶺和上水一帶的人口會急速膨脹,總人口將達46000人,接近屯門的人口。不過,北區區內沒有太多工作機會,而隨發展局暫時停止坪輋發展區的計劃,預料區內的就業將會面臨重大的挑戰。唯一方法,就是北區絕大部分的居民都一定要跨區上班;既然如此,交通配套便一定不能馬虎。

  若交通配套跟不上新發展區的發展,便會大大削弱新發展區的吸引力。其實,現時已經出現一種現象,一些在新界有公屋的家庭,部分成員卻於市區租住?房。新發展區會否進一步加劇這種現象?還是可以解決?房問題?關鍵就在於有沒有完善的交通配套。

  東鐵線擠塞情況日差

  現時東鐵平均載客量近一百萬,繁忙時間一分鐘一班車,車多人更多,容量已經飽和。只要在繁忙時間看看沿線各站的月臺,就知道發生什麼問題。2020年沙中線通車後,東鐵列車車廂由12卡減至8卡,載客量大減。但因為不斷發展,乘客人口必定增加。日後東鐵線擠塞情況只會更差。而且,上半年港鐵事故頻生,數十萬乘客受影響,車費又「有加無減」,充分反映問題嚴峻。

  過去,港鐵採用落後於其他國際城市如紐約,柏林,新加坡和北京的標準,以每平方米站立六人計算載客量,聲稱東鐵線仍有近30%的載客空間。現時列車車廂的載客率僅為每平方米站立四人,以此計算,現時東鐵線早上最繁忙段(大圍至九龍塘)每小時單向的載客率實際上已屆100%。港鐵長期採用較低的標準,未有及時正視實際情況,疏導東鐵線的擠迫情況。雖然港鐵稱可透過改善信號系統增加列車班次,目前東鐵線於繁忙時間的班次已為每一分鐘一班,實難再增加。

  長遠而言,必須盡快落實興建北環線,接駁西鐵,分流東鐵。港鐵在目前承認東鐵線已飽和的情況下,北環線在紓緩交通及協助發展新界東有重要功能。

  立法會議員 陳克勤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