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19

塱原收成節競最大慈菇馬蹄

2015-01-15
来源:香港商报

  第9屆舉行 逾千市民享農耕樂

  塱原收成節競最大慈菇馬蹄

  【香港商報訊】記者王珈莉報道:塱原位於新界北部,是雙魚河與石上河匯聚之間的一片三角形土地,是香港僅存的最大連片且仍然活躍的農耕式淡水濕地。為使更多市民了解及關注塱原保育,長春社及香港觀鳥會自06年起舉辦「塱原收成節」,今年已踏入第9屆,兩日活動共吸引逾千名市民參加,成為「假日農夫」,體驗農耕生活。

  報名踴躍名額迅速爆滿

  長春社及香港觀鳥會於1月4日及10日在上水塱原濕地舉行第9屆「塱原收成節2015」。香港觀鳥會助理經理(項目)楊莉琪表示,今屆塱原收成節的報名情況非常踴躍,兩日活動共1000個名額,均在數十分鐘內全部爆滿,更一度令長春社的伺服器癱瘓。

  今屆「塱原收成節2015」舉辦了多項活動,包括「慈菇馬蹄腰圍鬥大比賽」,讓市民採收在農田濕地種植的馬蹄及慈菇,親身感受農耕的苦與樂。現場亦設有古法土窯烤食體驗,參加者以農田的泥土搭建自己的烤爐,待泥土燒紅後,將大會提供的塱原食材,包括馬蹄、栗子、蕃薯、粟米等放在泥土上,並用已燒紅的泥土覆蓋。參加者由起爐至把食材煮成,約需4至5小時。

  嘗土窯烤食 製稻草工藝

  活動現場設有稻草工藝製作班、田園料理班,分別使用塱原的食材,製作素食薄餅及飯糰;更有圍村語言及文化講解、古法磨米、農產品試食及銷售等活動。參加者亦可以參加一小時的生態導賞團,深入認識塱原的農地生態、水耕農業及觀鳥;也可以到鄰近的農場參與種植工作坊。

  贏得最大「腰圍」慈菇的梁瑋芯小朋友表示,第一次參加收成節,在眾多活動中,最喜歡田園料理,自己親手整飯糰。她覺得要從濕地中挖出慈菇,感覺辛苦和吃力,因為部分慈菇埋藏於泥土深處,需挖掘一段長時間才能成功收成,但對於成功挖出腰圍15厘米的慈菇感到莫大的成功感。

  女孩挖出15厘米腰圍慈菇

  與父母一同參與活動的張小朋友在濕地成功採收了約20多顆慈菇。他說,採收過程中感受到農夫平常工作的辛苦,需長時間彎腰在濕地中挖掘採收慈菇及馬蹄。經過今次的體驗,他明白到每樣農作物均得來不易,承諾未來不會輕易浪費食物,會更珍惜食物。

  第2年參與收成節的李小朋友認為活動好玩,雖然一早到場製作土窯,又要不時守□烤爐,但直言一點都不覺得辛苦。其父母均認為,收成節是難得的機會讓女兒體驗一下農村生活,因平日三百多天都在城市生活,總需要一、兩天到戶外活動,而且落手參與能有真切的感受,比單靠口講更為有效。

  讓市民更關注塱原保育

  楊莉琪稱,自2005年起,長春社和香港觀鳥會獲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資助,在塱原展開「塱原自然保育管理計劃」。計劃透過與塱原的持份者合作,在農地進行不同的生態管理措施,引入各樣水耕農作物,包括慈菇、馬蹄、水稻等。計劃亦包括生態監測及公眾教育,塱原收成節則是其中一項活動,讓市民更了解及關注塱原保育。

  計劃現時與28名農友合作,管理約12公頃農地。而且經過9年的努力,在雀鳥保育方面,管理計劃為塱原合共新增了3個香港新紀錄和67個塱原新紀錄雀鳥品種,塱原錄得的鳥種數量累積至300種。

  研增加名額延長舉辦日數

  她相信,隨□「塱原收成節」舉辦的屆數愈多,透過參加者的分享,未來會吸引更多市民參與。她說,明年踏入第10屆,正研究增加參加者的名額及延長舉辦日數,使更多市民能參與活動,了解塱原農業生態的特色。

 

[责任编辑:罗强]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