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19

昂坪360維修精英24小時保安全

2015-03-12
来源:香港商報

纜塔十分高聳,工程人員指攀上纜塔甚具挑戰性。

  【香港商報網訊】首屆「纜車學技術文憑課程」開辦後,纜車營運部員工報名踴躍,不惜犧牲私人時間上堂進修,讚揚「課程」讓他們對纜車系統有更深入了解。記者上月到課堂現場採訪時發現,學員不時對課堂內容提出疑問,授課的導師亦大讚學員發問積極,笑言他們「唔識問到識為止」。纜車維修主任吳銘峰及纜車維修技術員楊和順,就是修讀「課程」的首批學員,冀透過進修「爬」上事業高峰。香港商報記者 王卓軒

  吳銘峰自言從中學時期已對機械、電器有強烈興趣,工餘時間也會自己維修單車、私家車及各類機械,畢業後的頭三份工作均是機電業。因為機緣巧合,阿峰於2005年加入昂坪360,算是公司的「開荒牛」。投身纜車界,只因覺得「新鮮」,「將咁大件鸝(纜車)擺在半空中行走,覺得很特別」,阿峰笑言,平時有留意各類機械的資訊,但香港沒有很多專門的纜車系統,昂坪360創立後,便決定加入。升做主任之後,阿峰的日常工作包括安排纜車營運部同事的負責日、夜更維修。

  楊和順:了解空中運行原理

  同樣地,「男仔都鍾意機械」的道理,亦在楊和順身上驗證。阿順加入昂坪360兩年半,不滿足於只懂得操作機械,渴望了解數十輛纜車在空中有序運行的原理,「上班、收工都對著機械也不覺得悶,公司提供資源開課程,令自己增值又可獲得一個diploma(文憑),犧牲工餘時間都值得」。

  昂坪360的纜車索道全長5.71公里,沿途由8座纜塔支撐,最多有108+1輛(其中1輛是工程車廂)車廂同時運行,平日的運行車廂數量約80輛。整個纜車系統的部件,都要依賴纜車營運部的員工進行維修,以保證纜車的安全、可靠。為此,纜車營運部的上班時間實行兩更制,24小時都有員工值班。

  仔細檢查導向輪及軸承

  阿峰向記者說,每天的工作流程、任務都由部門的主任決定。早更是從早上7時30分至傍晚7時30分,上早更的員工主要負責留在車庫負責纜車零件的檢查、維修工作,以及預備可能隨時發生的緊急維修情況。事無巨細,檢查的內容囊括度量車廂頂部的導向輪是否磨損、導向輪中間的軸承是否出現裂痕、停在車庫的車廂的門是否能順暢打開等等。

  吳銘峰:登纜塔具挑戰性

  阿峰續指,夜更工時是由傍晚7時30分至翌日早上7時30分,由夜更的同事乘搭工程纜車,視察索道全程的設備是否正常,留意周邊一帶是否出現山火,以及爬上中途的纜塔檢查緩衝器、風速器等設備,留意其結構是否正常及打油。

  記者於1月22日晚跟隨阿峰及阿順乘搭工程纜車,到2A纜塔例行檢查。阿峰透過傳呼機與東涌站控制室的同事溝通,並目測將到達纜塔的距離,讓控制室同事遙控纜車減速至停止在合適位置。到達纜塔後,阿峰、阿順二人旋即徒手爬上工程纜車頂部,再爬上纜塔梯級,透過頭盔的照明燈檢查纜車設備,二人全程面無懼色,可謂得心應手。阿順向記者說,自己更喜歡上夜更,只因更加具挑戰性。他形容自己最初上夜更「擒」上纜塔工作時感到興奮又緊張,但幾個月之後已經相當習慣高空作業。

  9分鐘超快換妥零件受讚

  而入行9年多的阿峰亦每每在維修工序中創下佳績。去年7月3日,工程人員在東涌纜車站發現纜車系統的車輪軸承發出異常聲音,為避免出現故障,阿峰帶領的6人維修團隊決定對其作出更換。不過,當時不少旅客正在排隊等候上車,必須盡量把停車時間減至最短,為維修團隊帶來不小壓力。

  然而阿峰帶領的6人團隊當天超常發揮,僅用9分鐘便完成車輪軸承的更換,較30分鐘的正常更換時間快了三分之二,被纜車營運總管陳宇釗大讚,形容團隊猶如一級方程式賽車中,維修人員爭分奪秒更換賽車輪胎的情境。

  為確保纜車服務的可靠度,昂坪360制訂了短、中、長期的維修策略,除了每天的日常監察、維修工序,每年都有數次停駛纜車服務進行戶外大型維修工程。而去年9月大修的日子,就成為阿順入行以來最難忘的經歷。

  大維修遇3號風球最難忘

  阿順表示,纜車的牽引索在長時間運作後會被拉長,令其直徑縮短,大修的日子就是整個維修團隊到戶外一起「cut纜」(剪斷直徑縮短的牽引索)。但去年9月的大修日子「撞正」3號風球。打風的日子不能戶外作業,維修團隊唯有在室內完成準備工序,待天氣好轉,便追進度加緊維修。阿峰、阿順憶述,當時面對巨大壓力,但著手維修時根本沒有時間考慮心情,所有同事都「唔take break(不放休息時間)」地工作,幸好在向公眾講好的重新開放日子之前如期完成維修 ,令團隊相當有成就感。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