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1

西咸新區高標準創新發展

2015-05-25
来源:香港商报
  2014年1月6日,國務院發布國函〔2014〕2號文件 ,正式批覆陝西設立西咸新區。至此,西咸新區正式成為國家級新區,是中國的第七個國家級新區。西咸新區是經國務院批準設立的首個以創新城市發展方式為主題的國家級新區。位於陝西省西安市和咸陽市建成區之間,區域範圍涉及西安、咸陽兩市所轄7縣(區)23個鄉鎮和街道辦事處,規劃控制面積為882平方公里。西咸新區是關中—天水經濟區的核心區域,區位優勢明顯、經濟基礎良好、教育科技人才匯集、歷史文化底蘊深厚、自然生態環境較好,具備加快發展的條件和實力。
 
  陝西打造國家級新引擎
 
  西咸新區的建設發展牽動著中外媒體的關注。美國中華商報提問:西咸新區建設的進展情況如何?
 
  婁勤儉表示,成立西咸新區是符合市場經濟規律的,同時陝西被國家賦予了建設新高地、新引擎的使命,這就要求我們在建設西咸新區時必須按照一個很高的標準去推進。
 
  他進一步指,市場經濟要求必須改變傳統的管理模式,通過簡政放權進一步降低企業進來的門檻,西咸新區正在朝這方面努力。讓企業進得來的同時還要管得住,這就要求誠信制度、監管制度都要能跟上。
 
  婁勤儉還表示,國家把其他自由貿易區的先進經驗優先在陝西推廣,我們更要通過自身努力,按照市場經濟規律,為企業來陝發展創造良好環境,這是建設西咸新區中正在做的。

  西安有信心建國際都市
 
  最後,菲律賓華商縱橫傳媒提問——西安提出建設國際化大都市,在國際化合作交流方面成效如何?
 
  婁勤儉回答,首先要說明的是,西安提出建設國際化大都市恰恰說明了現在還不是國際化大都市。客觀上講,在國際化交流合作方面,東部要比我們起步早,成績也比較突出,但他們多年發展積累下來的好經驗也為西安建設國際化大都市提供了借鑒。他指出,現在陝西對外開放發展的局面越來越好,韓國、泰國先後在陝設立了領事機構,柬埔寨也將在陝設立領事機構。從每年來陝的國外遊客看,人數不斷增加、層次不斷提升,在全國都是排在前列。
 
  婁勤儉最後表示,在建設國際化大都市的進程中,西安還存在方方面面的不足,需要不斷加以完善。但他認為,建設國際化大都市不單單是一個目的,更應該是一個過程。
 
  是次專訪在融洽的氣氛中進行,婁勤儉對各大媒體的提問無不耐心解答。在場媒體均表示滿意婁勤儉省長的解答,並稱對陝西在新絲路的建設充滿信心。專訪結束後,婁勤儉還親切地與採訪團成員合影,並再次表示歡迎海內外媒體多到陝西看看,群策群力為陝西的發展出謀劃策。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