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3

多名“发现人老杨”在秦俑签名售书

2015-06-01
来源:央广网

 多名“发现人老杨”在秦俑签名售书官方未认可

网友晒杨新满签名

  央广网西安6月1日消息(记者刘飞 实习记者邓诗如)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不少朋友在外出旅游时,不管是拍照还是购物,都想留下一些有纪念意义的东西。比如,去过西安看秦始皇兵马俑的不少游客,都在景区买过一本书,书上有秦始皇兵马俑“发现人”——“老杨”的签名。还有游客在网上晒出了“发现人老杨”签名或合影的照片。

  但是,奇怪的是,游客去的时间不一样,照片上“晒”出的“老杨”也不一样。于是就有人觉得,花150、200元买了书,签了名,是不是被骗了?

  记者调查发现,曾经有多人以兵马俑“发现人”甚至“发现第一人”的称号签名售书,有时甚至出现多名“发现人”在不同地点同时签名售书的情形。为什么会有不同的“发现人老杨”在签名售书?到底谁才是真正的“老杨”?秦始皇兵马俑的发现人又是谁?

  讲解员:来咱们所有人围起来,看!中间坐的这位,就是杨老先生。

  到秦始皇兵马俑参观,不论您有没有请讲解、请导游,“老杨”这个称呼都随时可能溜进您的耳朵。他们告诉您,当年是老杨挖出了兵马俑。

  讲解员:1974年,老杨在这里打井,打到了兵马俑的头,报告了政府,才是它真正意义上的发现……坐那儿的那位老先生见到了吗?在现场签名售书的,真正的发现人。

  通常在他们口中,您还是“非常幸运”的,因为老杨一般不来签名,是赶上有接待活动,老杨才来。

  讲解员2:签名售书有没有想签的?

  售书人员:这是博物馆的限量版的资料,每个书前面都有一个独特的限量发行编号。整个只有三万册。再一个,今天还能得到打井人杨老先生的签名。

游客晒曾经景区内签字人杨会民

游客晒签字人杨继德

  但是,如果您有时间多转转,就会发现,这份“幸运”能翻两倍、三倍。因为,在不同的地点,有不同的“老杨”在签名售书。

  比如,记者采访时见到了5位老杨:景区内3位,景区外2位。景区内分别是,在二号坑大厅签名的杨世华、在来谷的杨继德和在环幕影院的杨新满。景区外的两位分别是,在距离售票处不远的游客中心签售的杨西安和在距景区不远自己家中签售的杨志发。

  而据了解,曾经在景区内签过名的“发现人”老杨还有,杨会民等。

  西安旅游局工作人员表示,曾有游客因此投诉。

  工作人员:之前因为也有游客反映过这个问题,包括“发现人”这个事情。对这个问题之前也有过调查,我们给他景区这块儿也说过。

  听到这儿,问题来了:这么多老杨,谁才是真的老杨?签名售书的“老杨”们是不是发现人?

  其实,在“谁是秦始皇兵马俑发现人”这个问题上,一直是有争议的。先后出现过“三人说”、“七人说”、“九人说”……此外,“发现人”应该怎么界定?是挖出陶俑的打井人?还是认识到其文物价值的人?各方说法不一。

杨志发挂在自己签名处墙上的“荣誉证”

  ·签名人,杨志发,“三人说”

  杨志发是最早进入景区,以“秦俑发现人”身份签名的人。现在,他在自家开设的“秦俑发现人之家”签名售书。屋里墙上挂着据称是当初挖出陶俑的那把蹶头。

  杨志发说,挖到陶俑时,有三个人,另外两人已经去世。

  记者:刚才您说是只有3位当时是在那边挖这个陶俑?

  杨志发:你想这么大个井能站多少人?

  记者:当时跟您一起在挖井的是哪两位?

  杨志发:死了,死完了,他们早都去世死了。

  据媒体报道,杨志发曾在1998年给前美国总统克林顿,签名赠书。此外,他还有一张原临潼县博物馆给他的“荣誉证”,上面写着,杨志发同志,你在一九七四年打井发现秦武士俑。

游客晒签字人杨世华

  ·签名人,杨新满,“七人说”

  杨新满也有原临潼县博物馆发的“荣誉证”。他说,当时打井队员有七人加上队长杨培彦,一共8人,其中4人得到过认可。

  杨新满:那一年中央一台到文物局、到省法院去把这个说了一下。法院认可4个人。杨志发,我叫杨新满,杨全义,杨培彦,就这4个人,认可这4个人。

  他觉得,他们应该是秦俑发现人。

游客质疑签名人“发现人”身份

  ·原秦俑馆考古队队长,刘占成,打井村民系“偶然挖出”

  刘占成从事秦陵秦俑研究,曾是秦俑馆考古队队长,现已退休。他曾向参与考古发掘的当地村民了解过当时情况。他认为,从考古专业角度讲,打井村民不能算发现人。

  刘占成:我们考古发现要对它的时代、性质,最起码有个基本的认识,这才能叫发现。当地农民打井,这个所谓的“发现”,是要打引号的。只能叫一个“偶然挖出”。

  真正从考古意义上,秦俑发现人应该是谁?是临潼原来博物馆馆长,叫赵康民。他把这个修复起来了,把这个叫秦武士俑。

在二号坑大厅签名的杨世华 书和明信片一套200元

  ·管理部门,没定论,是集体行为

  记者咨询西安和临潼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的回复较为一致,称当时打井是集体行为,不是某一个人发现的。

  工作人员:这个打井它是个集体行为,它不是一个人打井了,他们村里人都在那块打井。所以咱们也不能说他们就不是发现人。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文化产业总公司周姓负责人明确表示,“发现人”一说,没有官方认可。

  周姓负责人:从官方的角度上来讲,包括博物馆,包括博物馆的其他的地方,从来没有认可哪一个人是秦俑的发现人,或者说是第一发现人,就更没有这种说法。

  他介绍,签名活动已经有十几年了,在出现有关“发现人”的争议后,景区内统一规范了宣传的说法,不再叫“发现人”。

  周姓负责人:我们从去年开始,给这些签字人的身份介绍,就说他们是参与当年打井这个活动的打井人,和见证兵马俑发现出土的这个见证人。

  不管是叫“发现人”也好,还是叫“打井人、见证人”也罢,目前,有一点可以确认,就是当时打井不是个人行为,是集体行为。那么,问题又来了,正在从事签名的人,他们当时都在打井队吗?

在景区外售票处附近签名售书的杨西安

  据了解,打井队里有谁,目前也尚无官方确认说法,多个名单也有出入。

  现在的签字人中,杨志发和杨新满两人有“荣誉证”。

  在采访中,杨志发的打井人身份得到了较多人认可。而对于,如今其他的签名人,杨志发只说,不知道。

  记者:现在在里面签名的那些是?

  杨志发:那我不知道。那我不知道。我什么都不说,你到这里看你心就明白了。至于你现在任何人签名,我也不说。人家挣钱的,说谁发现就是谁发现,我不管这些事情,我管不了。

  如今,要到景区内签名,需要提供至少村一级的证明,证明是当时打井队的成员。有售书的工作人员解释称,老杨不是一个人。

  导游:翻身不忘共产党,下联,致富全靠秦始皇,横批感谢老杨。

  工作人员:那老杨不是感谢一个,他们村叫西杨村。整个村都姓杨。

  现在我们不难明白:从“发现人”这个称号,到“打井队员到底有谁”,这些还没有官方准确结论。那么,为什么能有这么多“老杨”在景区内签名?谁是真的“见证者”谁是“浑水摸鱼”?又是谁给了他们进景区签售的权利?这些谜团还有待进一步解开。

[责任编辑:淇心]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