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8

希臘真相:欠債並不因為“高福利”

2015-06-12
来源:海外網

 

  據希中網報道,希臘並非是高福利國家,而是低福利國家,何談高福利導致了希臘債務危機呢?

  真相之一是:希臘是標准的低福利國家

  歐債危機以來,希臘被當成了高福利國家的典型代表,但這是真嗎?也有人說,高福利的北歐確實成功了,但高福利的南歐卻失敗了。但人雲亦雲的事情往往經不住深入的推敲。

  南歐從來就不存在什么高福利,所謂希臘是高福利國家都是赤裸裸的謊言,而且也就是這一兩年才被媒體廣泛炒作的謊言。其實世界主要國家的福利程度在學術界早就有共識,那就是北歐高於西歐,西歐高於南歐,南歐國家根本就不是高福利國家,而是低福利國家。

  歐債危機中,希臘幾乎成為了“明星”國家,但是翻看媒體的報道幾乎都是一邊倒的批判希臘的高福利制度。而希臘的福利水平其實遠遠低於歐盟的平均水平,更是低於真正的福利國家水平。

  媒體並不能全信,特別是西方媒體。不知道大家是否還記得,在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談判時,西方也炒作了一陣子“中國已經是發達國家”的論調,而當時中國人均GDP剛剛達到1000美元,而要成為真正的發達國家,至少要人均GDP達到2萬美元,也就是說,當時中國的人均GDP僅僅是達到發達國家最低標准的二十分之一。而當時西方媒體炒作中國是發達國家純屬是政治需要,這也凸顯了西方的輿論霸權。希臘遭遇的就是與當時中國相同的情況。

  希臘的福利水平到底有多高呢?在希臘,社會福利支出占GDP的比重僅為20.6%,不及歐盟的平均水平;而法國社會福利開支占GDP的34.9%,英國社會福利開支占GDP的25.9%,德國社會福利開支占GDP的27.6%,歐盟27國平均社會保障支出總額占GDP的26.9%。北歐的丹麥社會保障支出更是約占GDP的三分之一,這些都遠遠超出希臘水平。

  可以說,希臘是莫名其妙的“被高福利”了,而在之前任何經濟資料中都沒有將希臘當成過高福利國家的記錄。民間俗語有謂“說你是,你就是,不是也是”,在西方輿論霸權面前,希臘不服不行。

  而西方這樣做是有原因的,因為希臘欠債了。欠債該如何還?必須消減政府開支。而政府如何消減開支?當然是消減民眾的福利了。因此英國、美國都炒作希臘是福利國家,其實是為了讓希臘消減福利,而希臘人民當讓不願意,因為希臘本來福利就低,如果再消減那怎么受得了。

  2011年的希臘面對高達17.6%的失業率,將近10萬的失業人口,福利其實少得可憐,僅僅是發放最基本的退休或退養金方面希臘就用掉了其福利開支的90%,而用在家庭、醫療、失業和社會救助等方面的資金只占3.2%左右。

  希臘的失業保險項目只能覆蓋極少數的失業人群,事業方面的福利開支也一直很低,且只有長期、不間斷的失業者,才能申請失業救助金。通常情況下,福利制度國家的失業保險開支與失業率成正比,但希臘的失業保險金多少年來,並沒有隨不斷攀升的失業率而增長。希臘的失業補助開支還不到GDP的0.1%,僅僅為歐盟國家平均水品的五分之一,與丹麥、瑞典這樣的高福利國家相比,顯得微不足道。在希臘,家庭仍然是給失業者替工救濟和庇護的主要單位。

  真相之二是:希臘債務危機拜雅典奧運所賜

  其實希臘的高負債並非是因為“高福利”,而是因為舉辦2004年奧運會的虧損所致。希臘是個小國,其人口不過1100萬,這個數字還不及我國上海市常住人口2300萬的一半,這樣一個小國,卻要承辦一場奧運會,其財政負擔可想而知。

  雅典奧運會最初的預算為46億歐元,這是2000—2004年希臘財政總收入200億歐元的四分之一,可謂不小。而事後雅典奧運會總開支大約160億美元(130億歐元),幾乎是預算的三倍,雅典奧運會剛結束,《經濟學人》雜志就替雅典算了一筆經濟賬,除去商業贊助、門票銷售和其他商業活動獲得收入之外,希臘的納稅人還必須承擔3億美元的奧運會組織費用、15億美元的安全保衛工作費用、70億美元的其他費用。場館建設和安全費用的大幅提升是虧損的一大因素。

  雅典是“9.11事件”後舉辦的首屆奧運會,史無前例的8萬安保人員和眾多的北約艦船出動,希臘人幾乎傾其所有的款項用於支付安保費用,平均每個希臘人要為此付出100多美元。雅典奧運會在安全費用方面的支出是2000年悉尼奧運會的近6倍,是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會的50倍。希臘奧運會也是自1952年芬蘭赫爾辛基奧運會之後,52年來第一個由小國舉辦的奧運會。其結果就是雅典奧運會是自1992年奧運會以來4屆中虧損最大的。如果這些虧損在今後5年通過增稅補足,則每年需要征稅約5.5億歐元,相當於希臘2000年財政收入的十分之一。這才是希臘財政赤字的主要原因所在。

  真相之三是:極端多黨制加劇希臘危機

  另外希臘危機也有其他原因。希臘面臨債務危機還有一個不可忽視的問題,就是社會管理失范的問題。研究發現,凡是出現主權債務危機的國家,在政治上都是極端多黨制國家。西方多黨制一般分為一黨獨大制、兩黨制、溫和多黨制和極端多黨制四種,北歐國家主要是社會民主黨一黨獨大制,英、美是兩黨制,德、法是溫和多黨制,而爆發主權債務危機的希臘等國基本都是極端多黨制。

  比如希臘危機爆發時的議會產生於2009年10月,各政黨的議員人數組成是:泛希臘社會主義運動160人,新民主黨91人,希臘共產黨21人,人民東正教陣線15人,激進左翼聯盟13人。愛爾蘭也是極端多黨制國家,最近兩次眾議院選舉均有超過10個以上的政黨參與角逐,目前眾議院共有6各政黨享有席次。在意大利,參加競選的黨派或政治組織不下30個,在議會中獲得席次的有10個左右。

  在一般情況下,一個國家黨派越多,財政紀律就越差,國家欠債也就越多,管理也越亂。而現在被迫消減支出的國家,就是這種“財政赤字大到再也拖不下去”的國家。而民主並不能阻止國家舉債,比如在美國雖然設定了政府債務上限,但這一上限在過去10年卻被上調了10次,幾乎成為兒戲。

  希臘地下經濟規模龐大,在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國家中位居第一。希臘“全民逃稅”,根據希臘媒體引用希臘企業聯合會的估算,希臘全國每年偷逃稅款高達300億歐元,相當於GDP的10%。據估算,不向政府納稅、不為職工辦理任何保險、無法納入政府正常經濟統計系統的的“影子經濟”,占希臘國內生產總值的四分之一至三分之一。

  在希臘,如果病人上私人診所看病,最好用現金,而不是信用卡,另外,大多數醫生不會給病人開收據,這樣就可以逃稅了。去年,希臘政府做過一項調查,在雅典一個高收入社區的150多名醫生中,超過50%的人說自己年收入少於3萬歐元,甚至還有3萬多人居然說年收入少於1萬歐元。這樣的結果讓財政大臣康斯坦丁疑惑不解:就那么少的收入,你們怎么可能住豪宅、開名車、養遊艇,還把子女送往收費高昂的私立學校念書?希臘有一種流傳很久的說法:希臘是一個擠滿了富有群體的貧窮國家。

  政黨越多的國家,選舉越頻繁。在意大利,總理的平均任期是一年,在日本也是“十年九相”。極端多黨制國家這種頻繁的政治選舉,費用也非常高。根據美國智庫布魯金斯學會近期的一份研究報告,賄賂、獻金和其他公職腐敗致使希臘政府每年損失200多億歐元,相當於希臘GDP的8%。

  真相之四是:公務員福利過高,希臘患上“民主病”

  另外希臘民主制度也導致公務員福利最高,因為現在西方國家都面臨著民眾投票熱情不高的情況,很多大選民眾投票率都不到一半,因此投票率較高的公務員成為了各政黨爭奪的票倉,因此都向公務員許以各種承諾,公務員待遇過高成為了多黨制國家的通病。

  在希臘,公務員不僅有法律保障鐵飯碗,他們還能享受超高福利。希臘公共部門雇員一年有14個月的收入,一年至少有一個月的帶薪休假,58歲就可以退休,退休後一年領取14個月的養老金。但值得注意的是這只是公務員的待遇,而不是普通民眾。

  我們很多媒體在說希臘高福利時都引用這個案例,其實是犯了以偏概全的毛病。在希臘,政府部門的公務員數量占全國勞動人口的10%,這一比例是英國的5倍,如果算上公共部門的勞動人口,希臘公務員的比例會更高。因此,希臘面臨的不是“福利病”,而是“民主病”。

  總之,希臘發生債務危機是多方面因素構成的,但這些原因沒有一個是因為高福利導致的,因此高福利絕對不是頭號因素。其他歐洲國家炒作希臘福利過高,其實是為希臘消減福利創造借口,這如同當年中國“入世”時將中國炒作成發達國家一樣,背後都是輿論霸權在作祟。

  真相之五是:消減福利絕不是應對債務危機的上策

  消減福利絕不是應對債務危機的上策,相反卻是導致希臘經濟衰退,遲遲走不出危機的原因。國際經驗早已表明,一個國家福利越高,抵抗經濟危機的能力就越強,因為當一個國家存在福利保障,經濟危機來臨時,這個國家就不會產生過度的需求萎縮,因此不會發生經濟衰退。

  而現代社會經濟危機的次數並沒有減少,其危害程度也沒有降低,但並沒有出現資本主義早起那種災害性局面,其根本原因就在於現代國家都健全了各種福利和社會保障制度,這些制度大大抵禦了經濟危機的沖擊,而希臘在經濟危機時發生了經濟衰退,其實就是因為希臘的社會福利水平太低所致。

  阿姆斯特丹大學教授巴巴拉.韋斯特說:希臘這些南歐國家在失業保險方面,比歐洲大陸福利國家和北歐社會民主主義福利國家要少得多。

  這也是北歐福利國家在應對當前的危機時,遠比希臘做得更好的原因之一,因為前者可以在很大程度上維持民眾的生活標准,而後者則不能。當前希臘面臨的最嚴重的經濟問題就是經濟持續衰退,而導致這一問題的不是福利過高,而是缺乏福利保障導致的消費低迷。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