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290

陳佐洱:發叔與新界一段光榮歷史

2015-06-18
来源:香港商報

  陳佐洱(右)當年以中英聯合聯絡小組中方代表身份,參與了香港回歸的後期工作。圖為他於1997年3月與英方代表包雅倫在會議後會見記者。資料圖片

  【香港商報網訊】在香港回歸倒數的1208天,陳佐洱(前港澳辦副主任、中英聯合聯絡小組中方代表)到了香港,參與了回歸的後期工作;之後他又為香港的繁榮穩定,持續工作至今,從未間斷過。今日陳佐洱對香港仍然有信心,「一國兩制」在香港的成功實踐,在白皮書裏已作了全面闡述,同時這也是對香港回歸17年來的全面總結,並向世界宣告,香港從英國手上交出來,主權在我們中國。

  追溯回歸的源頭就是新界

  中國收回香港的原則是根據中英聯合聲明,中國要完整的收回香港,包括香港島、九龍半島、新界與離島,回歸後香港的社會制度50年不變,中國對香港同胞的權益應加以維護。基本法起草是中國的內政,所以中方沒有與英方打交道,香港個別的委員是代表英方說話的,起草委員會本身就是廣泛代表各方面的利益。

  其實,回歸的源頭就是新界,1999年的租期快到了,英國怎麼辦新界土地是不是繼續批在英國管治下的新界,土地是租用期,到1999年為止,土地應不應該繼續批批多少年英國要求跨越1997!麥理浩港督到北京來試探,基於新界土地的問題,從而帶動整個香港前途的問題,這是從英方的角度。從中方角度來說,這3個不平等的條約,孫中山不承認!蔣介石不承認!毛澤東不承認!新中國成立後,中國政府始終認為包括新界、九龍、香港島及離島在內的香港是中國領土神聖而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方認為待時機成熟時,應該把如何解決香港問題放在談判桌上。

  離開新界 港島九龍難獨存

  所以然,英國方面是遇到新界土地問題,此時正碰上上世紀80年代初,國家實行改革開放政策,國力日益強盛,國家地位不一樣,正好英國急於探究1997年後新界土地應該怎麼辦如何管治下去事實上,離開新界,香港島和九龍無法生存,所以中英雙方就香港前途問題展開談判,鄧小平對英國說,「主權問題沒有什麼可以談的!」新界、九龍、香港島這3個地區自始至終都是中國的,現在由英國交還給中國。恢復行使主權,包括行政管理權。

  香港新界原居民是生於斯、長於斯甚至是死於斯的中國人,在新界大地上不難看到有源自宋朝的祠堂,明代的祖墳;而其他的香港人則是因為種種原因來到香港,他們抱著香港只是一個跳板的思維,所以他們的下一代有一部分人對中國是疏離的;這與新界不同,新界人即使遠在歐洲也愛中華。香港、九龍部分的人不把香港當安身立命的地方,但他們的下一代在香港出世成長,也有部分的香港人漸漸視香港為家土。

  原居民在回歸進程起作用

  陳佐洱說:「劉皇發先生,人們稱之為發叔,我有時也叫他發叔,客觀的來寫他的傳記,也是客觀的寫香港新界原居民在爭取香港回歸祖國的歷史進程中,如何維護國家的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香港回歸祖國懷抱,包括新界作為香港特別行政區一個重要的組成部分,如何在維護『一國』前提下,發揮『兩制』的強大生命力,從而保持香港的繁榮穩定是一個值得研究的課題,因而撰寫這一段歷史,我覺得很有意義。」

  寫劉皇發的歷史,也就是寫香港新界原居民爭取回歸祖國的一段光榮歲月。在這些方面,劉皇發作了重要的貢獻,所以寫劉皇發的歷史,也就是寫香港新界原居民,在國家主權回歸的進程中所發揮的作用。

  (陳佐洱訪談·二之一)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