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290

小貸行業面臨整合

2015-07-01
来源:香港商報

民生銀行成立「民生易貸」,進軍小貸市場。

  【香港商報網訊】雖然小貸公司如春筍般在內地萌芽及成長,但面對內地經濟下行風險日益增大,以及借款人「賴債」問題愈趨嚴重,自去年底開始,小貸行業爆發了期待已久的行業整合。要在宏觀經濟疲弱下得以生存,小貸公司最重要的是做好風險管理,不要把放貸側重在單一行業。

  大金融機構爭逐小貸

  小貸行業入行門檻低,但同時衍生良莠不齊的問題。據「網貸之家」數據顯示,截至去年底,被界定為問題網貸平臺的數目,多達275家;單計去年12月更多達92家,超過2013年全年總數的76家。上述數據反映,內地房產市場降溫、商品需求降低導致礦企停產,均令早前放貸過度的小貸公司出現資金鏈斷裂的,從而爆發小貸公司連環停業和注銷牌照的問題。

  除了因為宏觀經濟不明朗,大型金融機構加入爭逐小貸市場,同樣迫使實力較弱的小貸公司離場。乘互聯網帶來龐大商機,目前內地大型金融機構已設立P2P平臺,進軍互聯網金融,包括中國平安(2318)成立的陸金所、招商銀行(3968)成立的「小企業E家」、民生銀行(1988)成立的「民生易貸」,以及國家開發銀行支持成立的「開鑫貸」。

  務必進行風險管理

  上述平臺藉背後金融機構帶來的品牌效應,為民營小貸公司帶來巨大經營壓力。那麼,要從這輪倒閉潮中得以存活,小貸公司應如何自處?中金投集團(605)總裁羅銳認為,務必要進行風險管理,而風險管理的核心,在於避免借款集中在單一行業,「若你有4個借款人,但其中3人是房地產商,這絕對不行」。他認為,進行風險管理的秘訣,在於分散風險,「切記行業集中度要夠低,若(債仔)行業愈多,就愈多資金來源,從而降低了風險」。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