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24

國情研習班上課用餐規律嚴明

2015-09-24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周駿報道:「井岡山五百里林海裏,最使人難忘的是毛竹」,著名散文《井岡山翠竹》對翠竹入微描述,曾喚起許多人憧憬井岡山,但六十年代井岡山道路艱難,前往者甚少,1994年定為全國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和國家園林城,全面改善交通設施,自然生態完整保護,2005年3月20日中國井岡山幹部學院開始對外開班,10年間(截至上月)曾培訓6.7萬名學員,亦大大提升井岡山聲望,2012年井岡山榮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授予井岡山世界生物圈保護網絡成員,慕名而來的中外遊客數量更是劇增。
 
 
  往井岡山沿途風光無限
 
  9月4日,「新界鄉事領袖第二屆國情研習班」全體學員乘坐的香港至井岡山的班機,經過1小時航程到達吉安機場。之後由機場轉乘巴士前往井岡山茨坪村中國井岡山幹部學院所在地。學員在1小時車程內,沿途看到藍天白雲、藍天下山巒起伏,山腳下綠色田地,田間整齊村屋,大家議論紛紛,感慨內地農村路路通。甫入學院時滿園秋色桂花香。中國井岡山幹部學院有別於上海浦東幹部學院,前者實行準軍事化管理,白天學院岡亭由武警擔任執勤工作,晚上交由保安看更。後者門衛24小時交由保安看守。兩院相同之處是,所有學員課餘時間外出,必須在晚上10時30分之前返回學院,逾時者則有保安通知班主任到學院大門領回學員。
 
 
  上課早午兩節及戶外參觀
 
  學員作息安排,每天清晨7時30分準時起床,8時前吃完早餐,8時30分至11時30分為上課時間(學員提前5至10分鐘到堂),課間有一、兩次小息時間,每次10分鐘,這10分鐘對於煙癮大的學員確實太寶貴,亦是研討時間,中午12時為午餐,下午2時30分午休。下午2時30分至4時為上課時間,課間仍有一、兩次小息。戶外參觀前,全體學員分4組在學院樓前列隊,每隊學員報數完畢後才能出發。第1天更由班長、鄉議局主席劉業強親自扛班旗引路。戶外參觀計劃,全體學員前往建於1997年的井岡山革命烈士紀念碑憑弔,在紀念碑芳名錄上所見香港各界人士捐資。
 
  參觀烈士陵園毛澤東舊居
 
  在井岡山革命烈士陵園,了解154位曾參加井岡山鬥爭領導人的生平事籎。茨坪中心的東山腳下、挹翠湖邊則有茨坪毛澤東舊居(茨坪革命舊群),當年毛澤東曾在此召開黨政軍會議。茨坪西南面大井朱毛舊居,茨坪西北面的小井紅軍醫院,曾遭戰爭燒毀後又按原貌修復的客家民居建築依舊。茨坪西北面黃洋界哨口則是扼守湖南、江西兩省戰略要地,曾數次激戰。茅坪八角樓更是毛澤東提出「工農武裝割據」思想,撰寫兩部井岡山革命理論著作,從而奠定井岡山鬥爭的理論基礎。
 
  議員留肚外出品嘗地道菜
 
  不僅是作息時間嚴格,用餐亦有規定,為避免學員在校外以請客吃飯,鋪張浪費,院方規定,學員無論早中晚必須在學院大餐廳用餐,憑房間IP刷卡用餐,未有刷卡用餐的學員名字,在餐廳電子屏幕上滾動播出。學員們早中晚均遵守用餐規定,學院自助餐亦挺豐富,每日有近30道冷熱菜,還能吃上黃花魚以及當地蔬菜,但學員們仍然抵不住到茨坪村天街,去品嘗地道的江西客家風味菜,況且,新界村民根源自江西,更增添了一份特殊的親情。
 
  第2天宵夜,議員們入茨坪村左選右挑,選中兩家客家酒樓,期間,身穿紅軍服、懷抱結他的小伙子埋身,即興彈唱井岡山紅歌,每首20元人民幣,議員點歌當然是「激情教學」時跟教師學到的「紅歌」。屏山鄉鄉委會主席曾樹和、首副主席鄧達善、長洲鄉委會副主席黃輝民,高興時拿過無線咪自唱。
 
  逛街買手信搭的士僅10元
 
  茶餘飯後,學員們意猶未盡,逛逛天街古玩、竹器一街,順便買點手信。當地人介紹,近十幾年來井岡山成為革命旅遊勝地後,茨坪人月薪不少於2000元,多則3000元。交通工具方面,白天上下班時間有循環線巴士,班次稀疏,在茨坪範圍乘的士一律10元,不開咪表,晚上10時還能見到警察在街上巡邏,當地人稱,有時還會有便衣檢查陌生人證件,所以,當地治安很好。
[责任编辑:董慧林]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