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24

鄉議局41人赴江西學習井岡山精神

2015-09-24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周駿報道:「老妹等你(又)長相守,老妹等你(又)白頭」,這首上世紀20年代末淒美哀婉的贛南井岡山客家山歌,傾訴新婚3天的新娘送郎哥出征,郎哥向送行新娘承諾革命成功回來相聚,誰知郎哥未看革命成功已身先死,新娘盼到革命成功,堅信郎哥會回來的信念,守望70餘載不渝。山歌真情流露、催人淚下,令參加井岡山國情研習班的鄉議局眾議員為之動情。本月4至8日鄉議局主席劉業強、副主席林偉強及鄉局議員等共計41人,赴江西中國井岡山幹部學院參加「新界鄉事領袖第二屆國情研修班」,他們均表示要學習井岡山革命鬥爭精神。
 
  今次是繼2013年10月中,鄉議局赴上海浦東幹部學院國情研習班之後,新一屆鄉議局組織「新界鄉事領袖第二屆國情研習班」,議員們到中國近代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搖籃井岡山、亦是共和國搖籃井岡山實地參觀、學習。
 
 
  劉業強:助更堅定為國為港
 
  曾參加上海浦東幹部學院國情研習班的鄉議局主席劉業強表示,感謝中聯辦新界工作部大力協助,促成今次具有積極意義的研習班。希望透過學院的精闢課程,更加了解中國近代史和基本國情,了解國家政治、經濟及文化發展狀況,尤其是改革開放以來國家各項事業取得的偉大成就及美好前景,令各位議員日後更加堅定為國家、香港及新界服務。
 
  研習國情之餘洗滌心靈
 
  9月4日下午4時許,新界鄉議局議員以學員身份參加學院的開班儀式,中國井岡山幹部學院匡副院長在致辭介紹院方基本情況時表示,學院是對黨政高級領導幹部、企業家及高級科研人員進行培訓的國家級幹部學院,他續指,今次鄉議局國情研習班學習有3個重點,首先了解中國執政黨在領導各族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浴血奮鬥的歷史,而這個歷史正是90年前由井岡山革命鬥爭開始,學習面對實情,可以用心體會。學員遠道而來可以感受井岡山得天獨厚的自然生態環境,他更風趣地稱,井岡山除了山水好、風水好外,空氣中的負氧離子含量高,各位在此學習可以「洗」肺、「洗」心,但絕對不「洗」腦,相信各位都是有獨立思考的議員,匡副院長一席話博得滿堂笑聲。
 
 
  反映新界人愛國愛港傳統
 
  中聯辦新界工作部副部長張肖鷹致辭時表示,大家有機會來這所培養中國黨政高級幹部的搖籃的學院學習,說明中央政府對鄉事、鄉議局各位首長鼓勵和鞭策,亦是對新界人秉承愛國、愛港、愛鄉傳統的肯定,學院針對鄉議局編排的教學,內容以室內專題教學、嘉賓訪談與戶外實地參觀等多元化的教學。9月5日上午進行專題教學中,教師講述「中國近代史概述追尋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時稱,中國古代唐朝曾經是世界中心,其富庶與強大為世界所公認,而在19世紀前,中國經濟一直領跑於世。
 
 
  親臨井岡山學院機會難得
 
  首次參加鄉議局國情研習班的粉嶺鄉委會首副主席彭未齊表示,通過上堂更加了解中華民族雖有5000多年的燦爛文明,但近代閉關鎖國、政治腐敗、經濟衰退、弱國挨打,所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體現了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的整體利益,是每一個中華兒女的共同期盼。他表示,今次爭取參加研習班,是有興趣了解中國歷史,親臨井岡山學院更是機會難得。
 
 
  曾玉安:務實做好地區工作
 
  9月6日專題教學講授「井岡山鬥爭與井岡山精神」,井岡山鬥爭是以軍事的工農武裝割據與打土豪分田地正確的政策解決農民的切身利益,沙頭角鄉委會副主席曾玉安表示,井岡山鬥爭當中第一次解決了農民的土地問題,反映勞動群眾的要求和願望的政綱很重要,作為鄉事領袖紮紮實實地做好地區民生、經濟建設,協助特區政府有效依法施政,捍衛「一國兩制」順利落實,為實現中華民族復興的中國夢作貢獻。
 
  新娘送夫出征山歌深受感動
 
  9月7日訪談式教學中以人物事籎井岡山精神精髓堅定革命信念,課堂大屏幕播放一段反映上世紀20年代末贛南井岡山客家山歌《紅軍哥哥慢慢走》,山歌是以江西省興國縣茶園鄉村妹池育華為原型。講述1928年,年僅18歲的新娘池育華與一位已是紅軍將領的郎哥李才蓮圓房第3天,郎哥便出征,兩人雖在1933年曾經相聚,但6天之後郎哥再次遠征。臨別前郎哥送木框鏡予新娘且承諾革命成功再相聚,從此,池育華每日對鏡梳髮,跨門檻守望郎哥70餘載,她堅信革命成功後郎哥會回來,直到2005年已是耄耋老人的池育華臨終前亦未能望到郎哥回,而李才蓮早在1935年的一次戰鬥中遇襲戰死,年僅22歲。議員們在聽完這一首淒美哀婉的山歌及故事後,全場肅然。西貢區鄉委會主席王水生表示,他深深為池育華這種堅信、堅守革命成功的信念而感動落淚,香港人亦應有堅定信念,香港明天會更好。
[责任编辑:董慧林]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