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290

畫家蕭暉榮筆歌墨舞迎國慶

2015-09-29
来源:香港商報

   

 
  今年7月曾在紐約聯合國總部舉行的「日出東方——蕭暉榮教授聯合國藝術展」日前應邀於汕頭藝苑文化廣場舉辦「回汕展」;同場還有由蕭暉榮牽頭創辦的香港美協之會員作品展,以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及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6周年與香港回歸18周年。畫家以筆墨譜寫的和諧畫面,迎來國慶大日子。文:Carick
 
  「日出東方——蕭暉榮教授聯合國藝術展」今年7月於紐約聯合國總部舉行,備受中西方藝術界重視。受到汕頭海外聯誼會和中國文聯邀請,主辦方將展覽搬到蕭暉榮家鄉汕頭展出,「回汕展」展出了蕭氏的國畫、書法和雕塑精品近百件,是蕭氏藝術成就的一次總結與回顧,同時也是他對家鄉父老的匯報展覽,讓潮汕民眾可深入了解蕭氏的藝術人生及愛國精神。
 
 
  藝術創作永不停步
 
  展覽已然結束,未及前往參觀的讀者,可在本文進一步認識蕭暉榮的藝術理念及欣賞其藝術作品。被譽為「現代中國畫巨匠」的蕭暉榮,早年與劉海粟、朱屺瞻、吳作人、陸儼少等名家結下深厚友誼,他與大師成了忘年之交,在良師益友身上獲益良多。然而蕭氏并沒有因得到名師加持而驕傲自滿,反而更專注開拓出自己的創作道路,為了作畫不時冒寒前往各地梅山寫生,并以梅花為題材的作品享譽藝壇,作品多次入選全國美展。作為一位永不停步的藝術家,蕭氏亦沒有因在畫壇上取得成就而留在安逸平穩的創作範圍內,其藝術意念到了花甲之年更可用噴薄而出來形容,他先從平面的繪畫走到立體的雕塑創作,他拿起塑刀做雕塑,并不是想做一般認知的雕塑,而是用心把中國畫理念和技巧溶進雕塑之中,由於他擅長花卉山水畫,因此在雕塑上也選擇這些題材,兩者相得益彰,盡顯藝術家畫、雕雙絕的功架。
 
 
  鳥蟲篆顯愛國情
 
  除國畫及雕塑,蕭暉榮近年并潛心創作書法。蕭氏在書法造詣上早有相當成就,近年則憑鳥蟲篆作品再創藝術高峰。鳥蟲篆為篆書的一種,大致起源於春秋中后期,流行時間接近兩百年,主要見於青銅器銘文及兵器上。蕭暉榮向來好古、尚古,因此對鳥蟲篆情有獨鍾,而鳥蟲篆字體所產生的裝飾性、美化功能,對於擅長繪畫的蕭氏來說也更具吸引力,發揮空間自然更廣更闊。蕭暉榮的鳥蟲篆作品,章法穩重,形態端莊,筆畫首尾之紋飾,或作鳥形,或作蟲形,或作魚形,或作花卉,各具其趣,匠心獨運。蕭氏筆下的梅花,多表現出繁榮昌盛的時代特徵,其鳥蟲篆書法作品,同樣展示了他的愛國精神,如《美麗中國》、《祖國萬歲》等,均表達了他對祖國的衷心祝福與贊美,也凸顯他「愛國為民崇德尚藝」的藝術理念。
 
  創香港美協促兩地文化交流
 
  為促進香港美術創作,弘揚祖國傳統文化,增進香港與內地的文化藝術交流及構建中華文化價值觀,蕭暉榮於2014年牽頭成立香港美協,并擔任創會主席,在他帶領下,香港美協以團結香港美術界為宗旨,為推動香港與內地的文化交流作出了不少貢獻。
 
  
 
[责任编辑:董慧林]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