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19

鄉議局爭權益 需新思維多發聲

2015-10-15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周駿報道:新一屆鄉議局落鄉探訪計劃最后一站西貢北約鄉事委員會。9月17日中午,該局主席劉業強、副主席林偉強及眾執委、顧問於該局大樓與該鄉委會40餘名村代表座談,會上有村民指,西貢北約39條鄉村過半數無交通道路,背離城鄉共融發展之路;而東平洲納入3個公園(郊野、海岸及地質),島上無水電、水路交通不暢,亦背離惠及當地居民的原則。與會的局方執委指出,鄉議局就村民權益,幾十年來與政府規劃署、民政處等部門交涉,但成效不彰,故應有新思維,更多要在政制、政策層面向制訂政策的政府司局級首長、議會發聲,去爭取村民權益,而首要條件是鄉議局要在香港議會中爭取多個席位。
 
  西貢北約半數村無交通道路
 
  深涌原居民代表、西貢北約鄉委會執委李國安反映,村中無道路,維修或建村屋都要動用直升機運送建材。西貢北約鄉委會主席李耀斌更指出,西貢北約39條村,其中,荔枝莊、赤徑、土瓜坪及高流灣等半數鄉村沒有道路,村民出外打工,無法返村中居住,人不住、屋失修、田地荒廢,規劃署規劃極為苛刻,扼殺村民居住條件,日前,沙頭角《蓮麻坑村志》給人啟示,一個有人居住的活化鄉村史,比一個無人居住的鄉村歷史更重要、更有意義。希望新一屆鄉議局領導與政府各部門商討,解決鄉村交通道路問題,令村民可以搬回鄉村居住。
 
 
  東平洲狠批政府無供水電
 
  東平洲無水、無電及水路交通不便問題,在會上仍引起關注。東平洲洲頭村原居民代表袁小英再次指出,東平洲先后納入香港郊野、海岸及地質的3大公園,但東平洲土地60%至70%是私人土地,當中,奶頭村私人土地全部納入郊野公園,政府卻未曾給過水電予東平洲,村民訴求向政府申訴十幾年沒有回應過。她說:「政府如果講東平洲是香港一分子沒有問題,好比,香港豐銀行都是香港一分子,但村民可否不申請、不簽名就提款呢?現時是政府不用申請、諮詢就將東平洲納入3大公園,不提供水電,不改善水路交通班次。」她希望鄉議局向政府討一個公道。
 
  增加立會議席有助議價能力
 
  鄉議局完成27鄉探訪,各鄉委會均反映與政府各部門交涉解決村民權益受侵犯事項,但成效不彰,該局執委、行政及政制委員會委員侯志強在會上表示,政府政策傾斜,事事聽民意,但新界幾十萬村民算不算民意呢?他指當年政府(1961年)將土地規劃,將原本可做任何用途的土地,劃分為農地、綠化及保育,令土地一文不值。他認為向規劃署、民政處等部門爭取權益,只能是空談,所有問題都在最高決策、制訂政策的政府司局、立法議會,如果沒有司局級層面解決問題,單靠某某署或者某某處,不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而鄉議局只有在立法議會上有更多議席,在與司、局級首長交涉才有真正協商機會。
 
  冀投放更多資源給新界
 
  該局研究中心主任薛浩然表示,一直以來,鄉議局、村民所要求的只是安居樂業,希望政府多些、公平地投放資源到新界,這些要求單靠法律層面去做是不夠的,主要是靠政府政策配合,新界僅靠上街、沖擊政府,只能拿到新聞焦點。對於不公平、不公益事情村民需要發聲,但方式要改變,當年,港英政府是異族政權、殖民政府,只用一種方式表達訴求,今天,新界人除上街之外,重要是議會上發聲。
 
  政策傾斜對鄉議局不公
 
  該局副主席林偉強表示,面對政府傾斜政策鄉議局深感不公平,1990年,他和前主席劉皇發對城規會條例極之反感,曾提出按國際大都市規劃,對土地持份者損失要適當作出賠償,但政府充耳不聞,他在區域市政局任主席時可以幫助做一些工作,但政府政策每況愈下,今天政府對東平洲極之不公平,政府呼吁海外精英回流、落葉歸根居住,但又沒有道路等等問題,他承諾和新一屆主席劉業強、副主席張學明及27個鄉委會全力回應大家訴求,盡量不影響新界民生,以達致安居樂業。
 
  劉業強對鄉事勇於承擔
 
  該局主席劉業強在總結落鄉探訪兩個多月歷程時表示,走過27個鄉委會都聽到鄉議局應爭取香港議會議席、在議會發聲,但整體工作出發點要在維護「一國兩制」,支持政府依法施政前提下,團結無論是新界原居民村民,還是非原居民村民,吸收各方面力量,他才能夠大聲疾呼,對於鄉事他會勇於承擔到底。
[责任编辑:董慧林]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