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5

英對華合作有哪些閃光點

2015-10-20
来源:新華網

  圖為參加皇家閱兵式的皇家騎兵衛隊。

 

 

  圖為倫敦市長鮑裏斯·約翰遜乘坐中國高鐵。

  訪問期間,英國女王將為習主席舉行歡迎儀式,舉辦非正式午宴和正式歡迎晚宴。兩國元首將共同檢閱英國皇家騎兵衛隊,多名王室成員將出席或陪同習主席訪英期間多項活動。

  “高規格”接待映襯著中英兩國間高水平的雙邊關系。當前,中英合作發展勢頭前所未有。中國是英國在歐盟外的第二大貿易夥伴,英國是歐盟內第二大對華投資國和中國第二大貿易夥伴、第一大投資目的國。習近平主席指出,中英全面戰略夥伴關系正“駛入發展的快車道”。

  英國政府多次表示,中國發展是英國的機遇而非挑戰,英國願成為中國在西方國家中“最好的夥伴”。這一務實作風使其在對華交往中創下多個“西方首次”:在西方大國中率先表態加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在發達國家中第一個發行人民幣主權債券,成立中國在亞洲地區以外的首個人民幣清算中心……從而對歐洲對華合作起到積極示范作用。

  【務實合作“開花結果”】

  去年3月,在荷蘭海牙出席核安全峰會的習主席與卡梅倫首相在會外舉行雙邊會談,達成中英在核電、高鐵、高技術、金融等領域打造“旗艦項目”的共識。一年多以來,中英務實合作不斷開花結果。

  應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邀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定於10月19日至23日訪問英國。

  從1972年中英關系正常化算起,中英兩國的交往已經步入“不惑之年”。一方是西方世界的老牌強國,一方是世界最大的發展中國家,英國與中國之間的合作又有哪些閃光點呢?今天,新華國際客戶端就和大家聊一聊。

  【創下多個“西方首次”】

  今年5月,女王在英國新一屆議會開幕儀式上正式宣布了習主席的訪英消息。如今,習主席訪問臨近,從王室、政府到民眾,英國各界翹首以待,“全方位精心籌備”。

  金融:“獨一無二”的夥伴關系不斷深化。自2012年正式啟動倫敦金融城人民幣業務中心計劃以來,英國著力把倫敦打造成人民幣國際市場的“西方中心”,中國金融機構也表現出與英方合作的意願。在今年9月中英經濟財金對話取得的53項重要成果中,近三成涉及金融合作。

  核電:能源領域合作備受關注。英國財政大臣奧斯本9月訪華時說,英方歡迎中國逐步進入英國新建核電項目,尤其是投資和參與欣克利角項目,讓其成為中國資本、法國技術以及英國市場合作的平台。這或將使中國核電首次進入西方大國。

  高鐵:基礎設施領域合作獲得突破。今年4月,兩國成立鐵路聯合工作組,英方積極鼓勵兩國企業和金融機構深化參與英國高鐵HS2項目。“英國政府在核電、高鐵等項目上對中國企業投資表示極大興趣,而中方在成本造價方面有著其他國家不可比擬的優勢”,英國諾丁漢大學華裔教授姚樹潔說。

  訪英期間,習近平主席將訪問英國名城曼徹斯特,參觀科研和商業項目。這一安排,用意深刻。英國提出英格蘭北部振興計劃,旨在通過巨額投資重振曼徹斯特、利物浦等老工業城市。英方期望把這一計劃與中國“一帶一路”對接,拓展對華引資。

  【互通互鑒、相遇相知】

  中英關系發展史既是一部東西方文明互通互鑒的曆史,也是兩個具有全球影響的重要國家相遇相知的曆史。中英同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一個是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和第二大經濟體,一個是工業革命發源地和最早步入現代化的發達經濟體。中英兩國的發展狀況將對世界政經格局產生重要影響,中英關系是國際上有重要分量的雙邊關系之一。

  一年多前,習主席首次訪問歐盟國家,在歐洲學院發表演講,倡議搭建中歐文明之橋。“我們要建設文明共榮之橋,把中歐兩大文明連接起來,促進人類各種文明之花競相綻放。”

  訪英期間,習主席將出席有關人文活動,深耕中英友好民意基礎,促進中西文明交流互鑒。近年來,中英人文交流不斷深入,呈現品牌化、機制化、常態化趨勢,成為人民友誼的助推器,為推動中英關系發展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今年是中英曆史上首個“文化交流年”,雙方分別在對方國家舉辦了豐富多彩的活動,為兩國人民共享彼此文學藝術精華和交流互鑒成果創造了更多機會,也為兩國文化創意產業搭建了更廣闊的合作平台。

  【高層溝通機制通暢】

  英國首相卡梅倫將今年稱為英中關系發展的“黃金年”,認為習近平主席即將對英國進行的國事訪問將開啟兩國關系的“黃金時代”。

  自2004年中英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系以來,雙方建立了中英總理年度會晤、戰略對話、經濟財金對話、高級別人文交流等幾十個高層次對話機制,就雙方關切的重大事務保持密切、及時、充分的溝通,雙邊關系穩健發展。一個以務實、包容、開放、共贏為特征的新型中英關系正加速形成。

  在地區層面,英國積極參與中國發起的“一帶一路”倡議,在西方發達國家中率先申請成為亞投行創始成員國,在中歐合作中發揮了示范引領作用。目前,中英兩國政府已就“一帶一路”建設與英方區域發展戰略的對接達成共識,今後將尋求在“一帶一路”倡議所覆蓋的區域共同探索合作機遇。

  在國際層面,中英作為有世界影響的東西方大國,在維護戰後國際秩序、全球反恐、伊朗核問題、防治大規模傳染性疾病、國際維和、可持續發展、氣候變化等重大國際事務上保持著密切溝通與合作,為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不斷作出重要貢獻。

  今年以來,兩國交往進一步頻密。3月,劍橋公爵威廉王子成功訪華,這是近30年來英國王室成員對中國最重要的訪問。8月,中英舉行新一輪戰略對話。9月,中英高級別人文交流機制第三次會議、中英經濟財金對話第七次會議相繼召開,為“黃金年”的中英關系注入強勁動力。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