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1

大道在新 東北現象的吉林題解

2015-10-26
来源:香港商报

 

   與十多年前不同,這次被輿論「深挖」的東北現象,內容是豐富的,解剖對象已非局限於當年最突出的體制問題。不過,前后對比中,實際上并沒有什麼「新料」,不過是為了印證所謂東北現象的新瓶舊酒,為激論偏說湊數。

   對於執政者來說,所謂現象,絕非難挽的狂瀾,不過就是待解之題。更何况,習近平總書記前后4個月內兩度過問東北振興,已經開出藥方:保持戰略定力,增強發展自信,堅持變中求新、變中求進、變中突破,走出一條質量更高、效益更好、結構更優、優勢充分釋放的發展新路;「加減乘除」一起做,大力加快產業結構調整和轉型升級;大力推進創新驅動發展,下好創新這步先手棋等等。大道在新,以新破舊,簡單來說就是東北新一輪振興的「藥引子」。

   吉林省委書記巴音朝魯指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關鍵是回答好「走出一條發展新路」這個重大時代命題。走出一條發展新路,意味著新一輪振興發展不能再在過去的老路上簡單延續新路,必須立足於吉林特殊的歷史傳承和基礎條件,堅定優勢自信,積極探索新常態下老工業基地全面振興的新模式。這并不容易,亦因如此,它未來的成功才能揹上卓越之名。香港商報記者 冀文嫺

   斷腕深處豈止痛

   以斷腕論改革,改到深處,已不是簡單的「痛」的問題,更需要縝密思維、超高戰略思想和精準的路徑技術。國企改革便是如此。

   習近平指出,國有企業是推進現代化、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要堅持國有企業在國家發展中的重要地位不動搖,堅持把國有企業搞好、把國有企業做大做強做優不動搖。推進國有企業改革,要有利於國有資本保值增值,有利於提高國有經濟競爭力,有利於放大國有資本功能。顯而易見,偏見輿論攻訐東北現象的國有企業問題,在戰略家眼里,卻是潜在優勢。對於在十年前創造國企改革吉林模式的吉林省來說,接下來的改革雖然方向明確,但困難程度并不亞於當年。

   9月22日,受省委巴音朝魯書記委託,省長蔣超良主持召開全省國資國企改革工作專題座談會議。會議指出,將切實破除體制機制障礙,增強國有經濟活力、控制力、影響力、抗風險能力,為吉林新一輪振興發展提供支撐。蔣超良指出,要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遵循市場經濟規律和企業發展規律,堅持政企分開、政資分開、所有權與經營權分離,堅持權利、義務、責任相統一,堅持激勵機制和約束機制相結合,使國有企業真正成為依法自主經營、自負盈虧、自擔風險、自我約束、自我發展的獨立市場主體。他強調,要建立符合省情實際的國有資產管理體制、現代企業制度、市場化經營機制;研究分類推進國企改革。立足吉林實際,針對國有資本的戰略定位,科學界定國資國企功能和類別,實行分類改革、分類發展、分類監管、分類定責、分類考核,提高改革的針對性、監管的有效性、考核評價的科學性;改革國有資本授權經營體制,組建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探索有效運營模式;研究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充分發揮市場機制作用,著力在提高國有資本配置和運行效率上下功夫,支持符合條件的企業上市,穩步推進國企轉換經營機制,避免市場的盲目性。

   9月24日,在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全體會議上,巴音朝魯強調,要尽快出台吉林省國資國企改革的實施意見及配套方案。搞好國有企業的分類,并按不同的類別分類施策。要按照簡政放權的要求,尽快實現清單式監管,加快完善國有資產管理體制,建立以管資本為主的國資監管新模式。吉林國企改革再啟程,令人充滿期待。

   搶占制高點掌握話語權

   在技術層面上而言,「走出一條發展新路」,就是習近平強調的「加大投入和研發力度,奮力搶占世界制高點、掌控技術話語權」。傳統制造業是創新的主力軍。

   9月22日,巴音朝魯來到中國第一汽車集團公司,深入一汽技術中心、一汽大眾汽車有限公司奧迪Q工廠項目建設現場,就汽車產業發展情况和一汽生產經營情况進行專題調研。巴音朝魯強調,要大力實施創新驅動戰略,加快推進產品優化升級。要大力發展自主品牌,做大做強「紅旗」、「解放」等品牌,進一步提高市場占有率和影響力。要加快發展新能源汽車,繼續加大研發投入力度,抓緊突破一批關鍵核心技術,在經濟型轎車、紅旗轎車、混合動力客車等領域加快新品投放。戰略性新興產業是創新驅動的前沿。

   吉林省制定了戰略性新興產業九大專項計劃,滾動實施了生物基材料、智能制造裝備等20項創新發展工程,確定了20個開發區(工業集中區)開展戰略性新興產業集聚區創建工作。「吉林一號」衛星已開展正樣部件驗收,無人機、頁岩油地下原位裂解先導試驗、玄武岩纖維技術研發等實現新突破。努力壯大特色資源產業,啟動實施生物質經濟十大工程。創新驅動,不僅在於科技研發層面,因為創新成為驅動力,首要社會、制度層面所提供創新環境,即如習近平所言:下好創新這步先手棋,激發調動全社會創新創業活力,加快形成以創新為主要引領和支撐的經濟體系。

   今年7月,吉林省委省政府出台了《關於進一步激發人才活力服務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若干意見》,提出了「人才+」創新驅動新模式。這一模式的核心,首先給科技人才管理「松綁」。針對體制機制不活、管得過多、管得過死等制約人才發展問題,打破束縛人才的政策羈絆,建立了更為靈活的人才管理體制機制。比如實行全員聘用制度、改革科研人員評聘標準、完善科研經費管理保障機制。以「人才+企業家」引領科研專家走向創業「主戰場」。允許和鼓勵科研人才在職或離崗創業,支持企業家、科研人才聯合創業和跨區域合作創辦科技型企業。實施省高層次人才創業基地支持計劃,重點支持一批科技企業孵化器、科技創業園等創業孵化平台。以「人才+企業」提升市場競爭力,以及以「人才+成果」打通科技成果轉化「最后一公里」等等。創新是一種能力,吉林省正全面打造這一能力。

   有中生新、無中生有齊發力

   在此輪東北經濟下行周期中,吉林省在三省中的表現較好,這與其產業結構相對平衡有關。這就為吉林省同步做好「有中生新」、「無中生有」兩篇文章奠定了基礎,增強了吉林走出一條發展新路的路徑自信。去年以來,吉林經濟放慢,與遼寧、黑龍江的情况類似,即重化工業占比較大,第三產業發展不足。

   2014年該省第三產業比重為36.2%,低於全國約10多個百分點,第二產業比例為52.8%,比全國高10個百分點以上。對此,蔣超良指出,吉林目前老工業基地深層次體制機制和結構性矛盾凸顯,現代物流、金融、信息等現代服務業以及民營經濟發展滯后。工業經濟增長乏力,支柱產業創新轉型不快,新興產業接續能力不強。

   為此,吉林確定2015年在繼續抓好汽車、石化、農產品加工產業的同時,要實施醫藥健康、裝備制造、建築、旅游4個優勢產業發展工程。另外還會實施新興產業培育工程,包括衛星和頁岩油產業。

   今年吉林省兩會期間,吉林省發改委主任姜有為客觀回顧了2014年吉林省穩增長轉方式調結構所取得的成果。他說,2014年,吉林省固定資產投資完成11486.52億元,增長15.1%。緊隨吉林省投資結構進一步優化,現代服務業、商貿流通、金融服務、電子信息投資增幅均超過50%以上。民間投資活躍,占固定資產投資總額的比重超過70%。產業結構調整取得新進展。鞏固提升三大支柱產業,加快產業轉型升級,汽車整車擴能和零部件配套水平進一步提高,化工園區建設邁出新的步伐,玉米加工企業兼併重組取得積極進展,重點產業核心競爭力顯著提升,傳統產業新的優勢進一步增強。加快培育4個新支柱產業,醫藥、高端裝備制造業發展勢頭強勁,分別增長16%和15%;建築業、旅游業保持較快增長,建築業產值和旅游業總收入分別增長15%和增長25%。旅游產業在新的支柱產業中表現極為優秀。

   近年來,吉林省的跨境旅游不斷升溫。韓國、俄羅斯、日本成為吉林省第一、第二、第三大入境旅游客源國。吉林省旅游局局長趙曉君介紹,吉林向東通過通化、白山、延邊的旅游口岸,深化與俄羅斯和朝鮮旅游合作,并通過琿春市的琿春口岸、圈河等口岸發展陸海聯運形式擴大與韓國、日本旅游合作,向西通過與內蒙古自治區合作開發跨境旅游線路與產品,加強與蒙古國東方省和俄羅斯赤塔州的旅游合作。

   2014年,吉林省旅游局提出了開發建設圖們江三角洲國際旅游區的構想。獲得了吉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肯定。根據規劃目標,今年,開發建設圖們江三角洲國際旅游區將爭報國家戰略,完成組建由3國相關人員參加的緊密型的協調和執行機構,建立起運行順暢、執行有利、協調便捷的組織機構和機制運行體系。2016年開始,根據規劃和自籌財力情况,以地方為主開發建設,進行大規模的開發建設。

   提升優勢 開辟特色

   當偏見輿論唱衰東北之際,舉辦第24屆中國金鸡百花電影節的吉林市給出了有力的事實反擊。9月18日,在作為電影節重要活動的吉林市投資環境說明會暨項目簽約儀式上,吉林市與台灣光禹國際集團、無錫靈山文化旅游集團公司、中國物流有限公司、吉煤集團舒礦公司等12家企業簽署了光禹主題公園建設、松花江國際旅游度假區、長吉圖綜合物流園、鑄造件及礦山機械制造等12個合作項目,總投資額達301億元。資本的意志,顯然并未為輿論所動搖。多年來,吉林市以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為重點,以改革創新為動力,促進產業結構調整,壯大優勢產業,培育新興產業,發展特色產業,著力擴大經濟總量,建立了比較完備的產業體系和發展基礎。

   9月23日,吉林市委書記趙靜波主持召開吉林市市委常委(擴大)會議。會議指出,今年以來,吉林市市委、市政府強力推進的32個重大項目建設取得明顯成效。目前,要緊緊抓住項目建設的黃金期,倒排工期,及時調度,解決好施工環節遇到的困難和障礙,全力以赴加快建設進度。

   在抓好目前項目建設的同時,密切關注國家政策信息,圍繞汽車、通用航空、生物、電子信息、互聯網+、大健康、現代服務業等重點產業,集中力量再謀劃一批重大項目,為吉林市經濟發展提供項目支撐。在綠色發展中崛起,是白城市推進生態建設與發展生態經濟所構建的特色發展之路。近年來,白城市抓住旅游產業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和吉林省將白城納入西部草原、濕地生態旅游發展大格局中的有利契機,把「濕地風光、鶴鄉白城」這張城市名片推向全國乃至世界。依託獨特的地理、氣候條件,白城培育并形成了水稻、綠豆、葵花、蓖麻、燕麥、辣椒、奶牛、草原紅牛、肉禽、野生魚十大特色產業,并初步建成了大龍頭帶動大基地、支撐大產業的發展格局。以優化能源結構和培育戰略性新興產業為主線,突出風電、太陽能發電、生物質發電的開發利用,走出了一條綠色、清潔、低碳的發展之路。延邊是習近平考察吉林的首站,他鼓勵延邊努力建成東北地區對外開放的示範區。

   延邊州長李景浩說,目前,延邊正依托韓國浦項、農心、韓正、惠人等韓資企業,建設琿春國際物流產業園區、延吉健康科技產業園區、安圖生態食品產業園區、圖們電子信息產業園區「一園四區」中韓(延邊)產業園。中韓自貿協定即將生效,延邊將緊緊抓住這個千載難逢的歷史機遇,推動中韓(延邊)產業園加快發展,力爭到2020年實現產值1000億元。目前,延邊作為東北亞新興投資洼地的吸引力日益凸顯。

   2014年,延邊共實施3000萬元以上項目865個,其中億元以上項目347個,10億元以上項目45個。實現規模以上工業產值1260.9億元,增長12.3%。全年新批外商投資企業38家,全州實有註冊登記外商投資企業554戶。困難人人看得見,同樣需要人人去破解。在習近平總書記指明的方向下,這種凝聚力正在吉林形成,它是一種令人放心的力量。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